大山深处,税务助力脱贫攻坚步步铿锵

2020年07月14日09: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中六村。赵慧摄

这里常年山青水秀,流水潺潺,满眼绿色,生机盎然;这里的梯田依山势而成,层层叠叠,曲线缓转而又秀美;这里的民居吊楼错落有致,风格古老而传统,楼层通风干爽又清洁;这里的瑶胞勤劳、朴实、热情又好客……这里是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中六村,海拔1100米,距离龙胜县城44公里,距离大寨梯田2公里,距离平安梯田5公里,是一个隐居于大山身后的“世外桃源”。

然而,曾与这里美景长期相伴的还有贫穷。处于大山中的中六村,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不便利,让整个村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随处都是坑坑哇哇的烂泥地、无人居住的老旧木楼、长满青苔的石板路,村民们过着清贫的苦日子。

从2017年开始,中六村成为国家税务总局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的扶贫帮扶联系点。经过多渠道沟通联系、多方筹措资金,如今中六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曾经泥泞的山路变成了旅游路,多功能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屹立而起,茶园勃勃生机……

活用政策 让贫困户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石庆松,因其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热爱农村工作被单位选派到中六村任驻村工作队员,与中六村的乡亲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在龙胜县税务局工作多年,让石庆松对许多税收优惠政策和扶贫政策了如指掌。在做好帮扶工作时,他将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和各项扶贫政策结合起来,将金融小微企业信贷、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个人所得税新政、易地搬迁税收减免等政策向大家宣传,让贫困户、相关企业和纳税人都能享受税收和扶贫政策。至2019年底,2户村办企业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10户农家乐、个体户享受税费减免和发票寄递免邮服务。36户贫困户开展危房改造,获得补助资金57.2万元;39户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展易地搬迁,获得补助资金428.1万元。

村支书潘德辉表示,以前,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求学,留在村里的大多数是留守老人和小孩,近年来,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大家的眼界也进一步开阔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地+农户”“旅游+农户”的模式也深入到村民们心中,田间地头多了大家忙碌的身影,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发展产业 小茶叶作出扶贫大文章

税务干部与贫困户共同在罗汉果基地劳动。赵慧摄

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龙胜县税务局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动村民们种植茶叶,以产业扶贫为村民们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贫困户潘保坤是茶叶种植典型代表人物之一,通过种植30多亩龙脊茶,加工并销售茶叶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在他的带动示范下,周边30多户农户和潘保坤一起连片种植茶园,形成千亩梯田茶园。

中六下步组是大寨田头寨景区的必经之路。龙胜县税务局积极向村民们宣传发展农家乐、民宿的理念,并帮忙采购所需物资,进行周密布置。在短短的时间内,已经有贫困户接待了途经游客,拉动旅游的同时,也促进了农产品的推广。在茶叶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其他群众的积极性也十分高涨,荒凉的田地里重新种上了罗汉果、百香果、辣椒、水稻等,村民们纷纷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现在您品尝的这个是龙脊茶,口感非常香醇。大家不仅可以亲自到茶园采茶,还可以吃到用龙脊茶做配料的农家风味美食。”清明时节,村民潘建章高兴地在家里接待着自驾车游客。潘建章原来在广州一家加工厂打工,受疫情影响一直待在家里。在龙胜县税务局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拿了一层房间作为民宿,很受游客青睐。他说,以前都是靠外出打工养家糊口,不能照顾到老人和小孩,每天一个人在外面,无依无靠,想家却不能回。现在,在家就能赚到钱,而且还能跟家人在一起,觉得特别开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龙胜县税务局负责人说:“今年全村还有1户深度贫困户尚未脱贫。龙胜县税务局将继续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实施精准扶贫,突出重点攻坚补短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赵慧、刘静波、刘倩)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