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落后,争当致富带头第一人

——记平果市榜圩镇龙旺村致富带头人韦校敏

2020年07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平果市榜圩镇龙旺村韦校敏的林下养鸡农场,响亮的鸡叫声从不远处传来,走进一看,鸡棚内、树下里、院子中,清一色的公鸡“大红冠子花外衣”,神气十足,有的在啄南瓜,有的在吃饲料,叽叽喳喳,好不热闹。不远处一位老农正在忙碌投食,高瘦的个子,黝黑的脸庞,他就是养鸡场的负责人韦校敏,是榜圩镇龙旺村过贯屯村民,因家庭贫寒,在精准识别中被列为贫困户,2016年通过林下养鸡成功脱贫出列,并且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于2018年被选为龙旺村致富带头人。

韦校敏的林下养鸡场就在家附近的山脚下,这里树木茂盛,有大块石头,通水通路,正是建鸡舍的好地方,鸡舍面积约600平米,外围约3000平米。从2016年林下养鸡至今,已经有5年,每年养殖2批,由于经验丰富,加上山里空气好,环境隔绝疾病少,成活率也从第一年的80%达到目前的95%以上,每批出栏从最初的6300羽到现在9000余羽,每羽纯利润在4.5元至5.5元之间,每批鸡粪卖出还可获得4000元,2017年至今每年纯收入都达7万元以上。

韦校敏有一股不甘人后的劲,积极探索致富路。谈到自己的脱贫创业路,韦校敏朴实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2016年与朋友一次闲谈中,了解到林下养鸡饲养过程简单、周期短、销路好、利润高,通过网络查询林下养鸡案例,结合本地实际,韦校敏发现龙旺村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均适宜开展林下养鸡。经过充分的考察分析之后,韦校敏说干就干,建鸡舍、围鸡场,借着县政府推行林下养鸡的东风,搞起了林下养鸡场。第一年养殖2批鸡共12000羽,成活率都达到80%以上,利润收入共4.9万元,丰厚的利润让韦校敏尝到了林下养鸡的甜头,也让他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

韦校敏始终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平时只要有空余时间就到村部图书室自学,镇、村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他也积极参加,生活中虚心向别人请教,认真学习他人良好经验,长期勤奋好学为他的创业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发展林下养鸡的过程之中,韦校敏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向合作公司请教。

据悉,广西富凤集团是平果县引进的一家龙头企业公司,通过林下养鸡集中区和农户分散养殖达到产业全覆盖,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公司免费培训养殖技术,免费运送鸡苗、饲料,养殖期满上门回收结账,养殖周期为115天,超期未收购由公司每日免费补发每只鸡二两饲料。除了建设鸡舍,韦校敏基本零投入为他发展林下养鸡事业解决了后顾之忧。“感谢政府引进林下养鸡的好项目,公司好,政策好,我和我兄弟的钱包越来越鼓了”,韦校敏说。

致富不忘众乡亲,为了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韦校敏主动与驻村干部、村两委研究讨论,提出愿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建议,并且毫无保留提供养鸡技术支持。韦校敏说到做到,践行自己的诺言,主动深入到参与养鸡计划的贫困户家中,把贫困户发展产业当做自己的事业,手把手教他们建设鸡舍、搭配饲料、安排喂食时间、做好疾病预防等。成功带动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顺利脱贫出列。

在脱贫致富路上,韦校敏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创出的致富路子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推广性,坚持先富带动后富,获得了群众好评,是基层优秀的共产党员代表,更是龙旺村优秀的致富带头人。(潘金鲜、梁利兴)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