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县:让搬迁群众住得稳能致富

2020年07月14日17: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出台《田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工作方案》《田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加快落实扶贫车间、产业园、学校、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搬迁户“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

“现在不仅有了新家,政府还分给我们每户3亩的坚果林,又安排我们到坚果基地务工,小孩在镇里读书,老人看病也方便。”在田林县定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卢忠席说。

这是田林县以安置点扶贫车间建设为抓手,帮助搬迁户实现增收的一个缩影。定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621人,每个搬迁户都有3亩坚果林作为后续扶持产业。坚果基地负责人路爱宾介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出资统一管理,所产生的效益双方五五分成,坚果树2年后进入挂果期,丰产期亩产效益达2万元。

此外,田林县积极开展引凤还巢工作,鼓励成功人士在家乡安置点开办扶贫车间。

田林锦瑶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炳刚说,服饰厂是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总面积约20.9亩,安装8条服装生产线、生产设备,总投资1339.27万元,是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大型综合服装基地。服饰厂惠及贫困地区人口6926户275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88户5887人)。

“服装制作劳动强度不大,又没有太多的技术要求,对我们这种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潞城瑶族乡营盘村贫困户梁秀花说,她每天在这里上班,下班后还可以陪伴小孩,一年下来赚了3万多元,她家于2018年顺利实现了脱贫。

据悉,服饰厂直接受益潞城瑶族乡19个行政村(其中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459人,用工方式既可长期工,也可以临时工,长期工须签订劳务合同且用工期限不少于1年,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人均年收入24000元以上。临时工主要满足那些农闲、日常有空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可灵活就业补贴家用,主要以计时或计件等方式支付工资,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

据悉,田林县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280户9786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搬迁任务。先后在县内投入建成扶贫车间23个,涉及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服装加工、皮制品、电子产品配件等多个行业,帮助近1000户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