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三举措做好返贫监测工作

2020年07月13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为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战的影响,南宁市马山县古寨乡实施三举措做好返贫监测工作,确保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人群及时得到干预不致贫。

及时采集防贫监测信息

采取措施,组织人员对全乡群众进行防贫宣传,及时对返贫风险人群和致贫风险人群家庭情况进行信息采集。一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古寨乡及时划定因病、因学、因灾影响返贫监测线和预警线,把2019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的脱贫户纳入监测范围。并组织全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共576人进村入户开展预防返贫宣传工作,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重点关注全乡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450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226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对这676户的收入和支出等信息进行采集。二是对全乡3391人外出务工人员受阻、435人赴粤务工人员由于企业停产停工返乡人员进行跟踪调查,有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人员纳入监测范围。三是对于摸排的监测户和边缘户,符合纳入贫困户的及时填报《农户申报书》和信息采集表。本次摸排采集信息符合返贫的脱贫户21户,边缘户进入贫困户13户。

线上线下同步监测排查

严格按照监测范围和监测程序,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开展识别,做好调查核实、信息录入、精准帮扶、动态管理等工作。一是“线上”由乡数据信息监测专责小组负责收集分析教育、卫健、医保、住建等部门数据信息,找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疑似名单。二是“线下”由驻村工作队员或村两委干部组织屯长,定期开展走访摸排,对照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排查的标准进行排查。截至5月15日,古寨乡脱贫监测户71户240人。

防贫监测预警常态化

脱贫攻坚工作中,脱贫是目标,防贫是关键。古寨乡坚持把防贫监测工作常态化。一是要求各村建立防贫工作联络组,共9名预警信息员,将防贫监测工作列入常态化,每月固定开展排查工作,按照信息收集、情况交办、调查核实等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为防贫对象。目前共采集到88农户纳为防贫对象。二是对监测人员给予帮扶政策措施。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户提供小额信贷支持;引导监测对象以以工代赈等方式参与农村项目建设;筹措社会帮扶资金为监测户购买保险,及时化解生产生活风险。三是对于纳入的监测人员,除了落实好产业帮扶、以工代赈政策扶持外,还在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等给予帮扶政策举措,给农户吃上“定心丸”。(潘国康)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