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供电局:首次成功实现220千伏线路的程序化操作

2020年07月13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10日,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首次应用程序化操作机器人成功实现了220千伏线路的停电操作。

据了解,此次试验是基于停电220千伏国茂站220千伏1、2号母线以配合浔州电厂最后一回(第四回)220千伏联络线接入电网系统的背景下而进行展开。

此次作业停电风险高且操作量大,需要4回220千伏线路同时停电,同时涉及3个220千伏变电站、8个110千伏变电站的运行方式调整。为有效检验网区程序化操作机器人实际应用于电网设备停送电操作的可行性,对此次停电作业中的双回220千伏线路(220千伏开国Ⅰ、Ⅱ线)采用了程序化操作。

试验过程中,该局程序化操作机器人利用“一键”智能成票功能,经过“三重校核防误”校验,仅用时14分钟,便成功地将双回220千伏线路由运行状态转为冷备用状态,相比传统现场操作模式提高70%操作效率,首次实现了220千伏线路的程控操作。

在此之前,该局已完成了各电压等级的程控试验,为程序化操作在该网区的应用推广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而此次试验在大型停电操作任务中,成功完成了双回220千伏线路的程序化操作,标志着该局程序化操作机器人的实用化水平日益成熟。

据介绍,该操作模式相较于传统模式能解放调控员双手,实现多项操作任务同时进行的高效模式,缩减设备停送电时间,并通过三重校核的防误功能,有效杜绝错票、人为误操作的发生,达到更安全、更精准的效果,向智慧调度的转型迈出了一大步。(邓淞文、张广就)

(责编:王功孝、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