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抓党建促脱贫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07月13日10: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肯兰村党支部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抓紧抓实抓好,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2017年被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评定为“四星级党组织”,目前该村共发展了19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

肯兰村位于龙岩乡北部,地处九万大山腹地,是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贫困村。该村耕地面积有514亩,村民收入来源以农、林为主,种植油茶、核桃、花椒为辅。全村共有173户7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442人,2017年贫困户剩余25户105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预计2020年完成贫困户清零任务。

在脱贫攻坚战中,肯兰村党支部通过抓好全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登门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寻路子、添措施,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与驻村工作组认真研讨、共谋发展,形成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村发展计划。

龙岩乡肯兰村脱贫户梁玉臣高兴地说道:“这几年来,村党支部带领我们搞好脱贫攻坚扶贫任务,我感到很满意。希望村两委在下一步工作当中继续带领我们,争取新的项目,让我们有个稳定收入。”

梁保部家里有3口人,母亲已患病近20年,行动不便,女儿正读初一,2016年从广东回到村里后,他依靠在村里帮人盖房子、搞装修、做木工等维持家用,并逐渐实现了脱贫。同时,肯兰村党支部还为村里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提高了他的收入水平,如今家里也起了新房,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党支部解决了梁保部的后顾之忧,梁保部很感激党支部:“村支部提供了公益性岗位给我,让我收入得到了提高,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很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心。”

下一步,肯兰村党支部将不断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先进人员、典型事迹对村民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我们支部要加强队伍建设,带领好两委班子成员做好我村的各项村务工作,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让农民得到稳定增收,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龙岩乡肯兰村党支部书记梁国永表示。(舒敬然)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