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发展特色香糯产业 促进群众增收脱贫

2020年07月13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驯乐长北糯丰收邓炜煌摄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驯乐苗族乡长北村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香糯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脱贫。

长北村地处驯乐北部山区,共有17个自然屯,22个村民小组,593户2179人。由于该村独特的气候和水质条件,生产的香糯谷粒金黄色,颗粒硕大,脱壳后米粒饱满洁白透明,气味芳香浓郁,煮熟的米饭甜软,口感特好,具有“一家煮饭全寨香”之誉。因此该村把加快香糯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主线,发展特色、高效农业。

长北村平均海拔约800米,大部分是在高山和深谷,生产条件极为困难。加大基础投入尤为重要,该村发扬“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河池精神,积极推进田埂硬化、兴修水利,推动香糯的发展。目前,长北村建设了长北香糯示范基地,成立了环江长北良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承包片区农田、集体规划种植、采用生态种植技术、销售保价等方式种植环江香糯。合作社现有社员42人,带动贫困户36户,种植环江香糯100亩,预计年产值40万。合作社从成立开始,不断建全“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产业模式,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带领全村群众脱贫摘帽。

合作社负责人蒙国广一边干过一边说:“我们下一步的规划就是把,长北香糯整村推进。预计社员的人数要增加到150户贫困户,占有面积要扩大到500亩,把我们长北村的这个产业搞得越来越好,把贫困户的收入提高上来。”

为了根治穷根,长北村还通过易地搬迁的政策,将必横屯进行整屯搬迁,彻底解决缺水、不通路、不通电的难题,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使用新能源。村屯搬迁拆旧复垦土地用于土地流转,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由政府搭台,公司管理,群众入股,引进山豆根中草药种植产业,每亩可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

长北村除了发展环江香糯、中草药,还发展杉木、草珊瑚、柑橘种植等,产业逐渐多元化,覆盖贫困户比例为100%。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88万元。

“在这几年的扶贫工作中已脱贫了326户,现在还剩下40户未脱贫。下一步我们争取利用我们的村集体经济50万元发展我们长白香糯、种植中草药来巩固已脱贫的那些脱贫成效。同时带动未脱贫的这40户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争取全面脱贫奔小康。”长北村党支部书记龙正动表示。(玉翔、玉柔柔)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