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石卡镇江南村: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0年07月13日09:57  来源:贵港日报
 

  “哦哦哦……”6月24日9时许,在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江南村金祥养鹅专业合作社,上千只大鹅在晨光中吃草、戏水,传出阵阵欢快的声音。

  “我们现在主要做鹅苗孵化工作,鹅苗品质好,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负责人吴仲勇介绍。养鹅基地在江南村落户已有10多年,可年产商品鹅5万多羽、鹅苗8万多羽,年产值600多万元。今年已销售商品鹅1.2万羽、鹅苗3万羽,销售额160多万元,目前基地存栏种鹅4000多羽、商品鹅6000多羽。去年,基地吸收112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46.2万元,每年分红3.6万元。

  同村的覃塘区恒然生态园内,池塘环绕着小岛,池塘里鱼类争相抢食草料,岛上的红心蜜柚、沃柑、芒果等果树都挂上了青翠的果实,丰收在望。

  “你别看这棵柚子树没有人高,树上可是结了13个柚子,产量可高咧。”生态园的负责人谭国华就是江南村人,在外做生意二三十年,见到家乡的土地没能很好地利用起来,就萌生了建设生态园的想法。

  生态园于2017年成立至今,已完成了100亩水面养鱼、7000棵果树种植以及果树下养鸡的规划,去年出栏商品鸡2000多羽,收入15万元。该生态园在2019年发展成为覃塘区扶贫车间,吸收6户贫困户务工,还吸收50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当年给贫困户发放红利1.6万元。

  据江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姚劭军介绍,江南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大多数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在村中的乡亲们则靠种植糖料蔗、优质稻和养殖鸡鸭等传统产业增收。这几年,他与村干部商量,将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村里有经验、有实力的合作社或企业,让特色产业覆盖每个贫困户,实现可持续性增收。养鹅基地和生态园两个特色产业,带动全村162户贫困户,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目前,全村已脱贫153户572人,还有9户25人未脱贫,该村已于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

  “我在园里主要负责割草喂鱼、除草施肥,有什么活就干什么,一天有80元收入。”在生态园务工的江南村贫困户吴国任正背着喷雾器除草。他家因妻子生病被列为贫困户,他在基地务工的同时,还担任村中的防溺水巡视员,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已于去年顺利脱贫。(记者 黄静华)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