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邕宁:电力护航桑蚕产业“破茧重生”

2020年07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13日电 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多元,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56万元……疫情影响下,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很多。

而在2015年时,该村还是一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没有任何收入。短短几年,三江村发展种桑养蚕产业,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

7月9日这天,三江村祥联合作社的一间蚕房里,几名村民正在收蚕茧,看着一个个雪白的蚕茧,大家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蚕茧收获颇丰,村民满脸收获的喜悦。 唐荣娟摄

收蚕茧时用电量不少,南方电网广西南宁邕宁供电局党员服务队特意上门提供供电服务,帮助合作社加快收获蚕茧的进程。

“现在我们的桑蚕产业扶贫基地都采用自动化,从桑苗的选育、给蚕喂食再到分选蚕茧,每个环节都需要用到电。从项目一开始实施,供电部门就全程服务,给我们充足的电力保障,真的非常感谢。”说到供电服务,三江村的村支书李文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优质服务助桑蚕产业找到“新丝路”

种桑养蚕一直是三江村的传统产业,但是受制于传统落后的养殖方法,养蚕规模做不大,村民收入有限,很多村民纷纷外出务工。

为了寻找致富之路,三江村村委一筹莫展,思考探寻特色项目,南宁邕宁供电局得知后,也积极加入到该村的脱贫小组,大家分析探讨,种桑养蚕在三江村已有30多年的发展基础了,只是技术比较落后,没有形成规模。与其四处寻找其他发展项目,不如深耕自己已经有的项目。

说干就干,定下之后,三江村马上宣传,发动群众,流转了1800亩土地。对引进先进技术,建立了那楼镇三江村现代生态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

以前是人工养蚕为主,而新建的蚕桑扶贫示范园全部采用现代化设备,小蚕共育室、蚕茧收购站、蚕沙无害化处理一应俱全。

南宁邕宁供电局全程参与,提前谋划,安装变压器、拉线,在示范园建设之前线路全部通电到位,为三江村建设现代生态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党员服务队到蚕桑扶贫产业示范园帮助用户检修线路。唐荣娟摄

提到当初示范园建设的时候,村支书李文倾感慨万千:“示范园建设处处都需要电,当时若不是南宁邕宁供电局的周到服务和帮助,我们示范园建设肯定跟不上进程的。”

可靠电力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建好以后,三江村按照“政府支持推动、市场经营运作”,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党员服务队到蚕桑扶贫产业示范园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唐荣娟摄

三江村主要有两个养蚕合作社,分别是那樟合作社和祥联合作社,为了确保合作社不因电力因素受一点影响,南宁邕宁供电局组织成立专门的党员服务队,全程服务两个合作社。

“从合作社成立之初到现在,我们这里几乎没有停过电,除非是遇到恶劣的台风天气。”说到供电服务,祥联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张大微回忆道。

2019年9月,台风来袭,南宁邕宁供电局那楼供电所提前通知合作社做好应急准备,同时在出现停电情况后,快速响应组织抢修,不到2小时便恢复供电,因此合作社的蚕桑产业也未受到影响。

随着三江村蚕桑产业形成规模,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带来的效益日益明显,示范园里最大的合作社有23栋蚕房,每栋的产值为1600至1800斤蚕茧,共吸纳了30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

“手脚麻利的,摘桑叶一天有150块钱,养蚕的,一个月有2800至3000块。”张大微介绍。

正在祥联合作社收蚕茧的村民韦妹剑,她之前一直在外面务工,后来因为村里合作社兴旺起来,在合作社摘桑叶、养蚕、收蚕茧都能赚到不少钱。2019年初她便回到村里。

“在家门口上班既方便,又能赚钱,谁还想去外面呢?”韦妹剑笑道。

该村很多起初始还不相信合作社能给村民带来好处的村民也逐渐改变想法,纷纷加入到合作社。

经过努力,传统落后的桑蚕产业慢慢蜕变成了三江村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的特色产业。(唐荣娟)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