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多措并举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2020年07月13日22: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钦州7月13日电 (彭远贺)社区矫正工作事关社会安全稳定。今年以来,广西钦州市司法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及时部署、多重防范、严格管控,确保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有序推进,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今年1月至5月,钦州市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05人,解除矫正277人。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安全稳定产生深刻影响。钦州市司法局及时召开风险研判分析会,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春节、疫情期间的安全责任制,把责任明确到岗、具体到人,压实责任,务求实效,确保不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失控现象,无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群体性事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态势良好,无涉黑涉恶情况。

在疫情防控期间,钦州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其中,钦州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中,服从当地安排,加入防控突击队,参与镇(街道)、村(社区)、主要干道、路口的疫情防控工作。钦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根据安排,协助街道办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排查,共排查500多户住户,发放疫情法律知识300多张;钦州各县区的司法局、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协助当地政府在社区、村居入户排查,在镇、村的主要干道、路口值勤,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灵山县丰塘镇社区矫正对象张正福(化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积极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缨在抗击疫情检查点值守。从1月27日开始,他从早到晚在村口设立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他说:“我虽然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但是政府并没有放弃我,给了我很大的关心和帮助,同时也教育我要做一名遵纪守法、对社会有贡献的公民。我很感恩,所以我一定要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据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钦州的社区矫正对象共捐款61.23万元。钦南区社区矫正对象李代勇(化名)主动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向钦南区人民政府捐款30万元,向钦州市民政局捐款10万元,向钦州市政协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元,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社区矫正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为学好、用好、贯彻落实好社区矫正法,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钦州市司法局制定了社区矫正法宣传方案,并组织指导辖区司法所同步开展社区矫正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逐级开展针对性学习培训。

为进一步完善钦州市社区矫正管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的有关规定,钦州市司法局还根据自治区司法厅的工作要求和自身工作需要,将原“钦州市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组建“钦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向钦州市编办请示并拟申请将原“钦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警察支队”更名为“钦州市社区矫正执法支队”。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