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突发山洪采砂船遇险 紧急调度停电上演“生死时速”

2020年07月13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有采砂船冲向竹脚跨河线路了,十分危险,请紧急停电!”7月10日18时许,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坡头村主任李品治焦急万分地拨通广西新电力集团三江县公司老堡供电所所长潘广辉的电话。

当天,三江县境内局部突降特大暴雨,多处山洪暴发,过境该县的榕江河水位骤然上涨。下午,一艘采砂船在作业中遇险,因水流湍急无法靠岸只能顺流而下,被汹涌的洪水冲到老堡乡坡头村竹脚屯河中央,船上7名村民被困其中。

采砂船的前方100米处就是横跨河岸的10千伏带电跨河线路。采砂船较高,加上涨洪水位上升,可能导致船与跨河高压线路安全距离不足,一旦触碰后面不堪设想,不但人船危险,还可能影响供电辖区1081用户约5400人口安全用电。

“必须马上停电,确保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必要时还得剪断线路让船顺利通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潘广辉果断决定为采砂船紧急调度停电,并安排班组成员做好现场准备工作。

18时12分,潘广辉向公司调度所汇报情况并申请紧急停电!18时14分,停电操作完毕!18时22分,采砂船顺利通过竹脚村10千伏跨河线路,没有碰到输电导线,并在下游群众的帮助下靠了岸。

18时24分,调度下令恢复线路供电,所有人员紧张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好险啊,船差一点点就碰到线路了,如果有电那就危险了!”劫后余生的船主李铁心有余悸地说。(庞革平 李美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