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多举措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落到实处

2020年07月10日11:44  
 

近年来,广西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政策,促进公共体育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十三五”时期,累计争取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4.1469亿元,用于补助各体育场馆和所属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试点先行 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

广西体育局以南宁市李宁体育园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试点,成功探索了体育场馆服务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新做法。该项目是由当地政府提供土地,李宁先生捐资近2亿元建成的全国首个公益性体育园,每年接待惠及大众运动健身超过300万人,组织体育活动赛事近100次,组织青少年进行体育培训近万人,在免费低收费惠及大众运动健康的同时延伸体育配套服务收入超过1亿元。“李宁体育园模式”已成功落户河南省南阳、浙江省扬州、宁波、杭州等,成为全国性的全民健身服务业联盟品牌。随后,广西体育局以点带面,在柳州市李宁体育馆、贵港市体育中心、融水县体育馆等多个场馆推广PPP模式运营管理,推进场馆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

立足体育惠民 探索完善场馆线上服务

引导各地加大体育场馆惠民服务项目的宣传,探索推广线上服务。钦州市通过钦州日报、钦州论坛等报刊、网络媒体向群众广泛宣传体育场馆的惠民政策,公布开放场馆的地址、订场电话以及开放时间、注意事项等信息,提高公众知晓率。并充分发挥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补助资金作用,建立了体育场馆管理电子系统,构建了由市体育中心场馆、市体育馆和中青体育训练基地等5个民营企业球馆组成的免费低收费开放场馆的互动网络平台,群众可通过钦州海腾网微信预约体育场馆,轻松享受线上方便快捷的服务便利。

此外,每月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限量为市民免费发放一次场馆健身消费服务卡和游泳、高尔夫球健身券,群众持健身卡或健身券可到指定场馆健身锻炼10小时,逐步构建方便快捷的健身服务网络。

规范管理 对补助资金使用进行跟踪问效

出台实施《广西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场馆补助资金落实、开放情况、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常态化考核,明确获得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的大型体育场馆的公益服务项目和要求,确保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全年免费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不少于4次、免费举办体育讲座、展览等不少于4次、免费开展体育健身技能等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免费进行国民体质测试不少于3000人次。日常还通过邀请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不定期地进行专项检查,对“问题”场馆进行通报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视情况暂停发放补助资金。

下一步,广西体育局将持续强化对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的跟踪问效和管理,推进体育场馆扩大公共服务范围,促进公共体育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探索拓展“互联网+体育”新领域,推进场馆预订、赛事组织、健身指导、运动康复、健康管理等手机APP或微信企业号的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发展线上线下、体验分享等新型体育消费业态,推动体育服务智能化。

来源:广西体育局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