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设岗 就近安置

6000多个扶贫公益性岗位促进就业

2020年07月10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隆林7月10日电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我没外出务工,从3月份开始,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清理屯级道路两边的杂草、打扫村里环境卫生,还有一些日常安全巡查,一个月收入800元,其他空余时间,我还可以护理家里的杉木、油茶,打短工,收入比较稳定。”近日,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敢南村贫困群众罗德崇说。

今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像罗德崇这样受聘于扶贫公益性岗位的贫困群众陆续上岗,活跃在村屯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为加强就业扶贫工作力度,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脱贫目标和巩固脱贫成果,隆林县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美丽乡村建设及平安建设等工作,根据贫困群众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就近安置”的原则,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从而实现贫困户就业有岗位,收入有保障。

2020年,隆林共开发6250个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村屯级公路养护、村庄环境卫生、村级水域巡查员及各乡(镇)、村确定的公益事业及公共服务岗位。这些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贫困群众,并由村(社区)两委进行考勤。隆林县人社、林业、扶贫等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据统计,目前,隆林县共有6137个贫困劳动力通过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保证了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在当地就业。通过就地就业,不仅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也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庞革平 韦珺儒)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