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在那坡三所中学开展精准帮扶推普实践

2020年07月10日15: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10日电(记者庞革平)自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来,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对口帮扶百色市那坡县三所中学,建立精准帮扶推普长效机制,提升民族贫困地区中学语言文字水平,促进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和进步。

那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广西大学的对口支援地区。那坡地处中越边境,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5.5%,少数民族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90%。2016年,那坡县教师普通话达标率不到60%,存在中学语言文字水平落后等问题,是教育扶贫的“主战场”。2017年,广西大学附属中学与那坡县教育局签订《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对口帮扶那坡教育计划》,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承担那坡县那坡中学、那坡民族初级中学、那坡城厢初级中学三所学校的对口帮扶任务。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成立了由副校长庞礼金挂帅的精准帮扶项目组,于2015年起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项目组走访学校附近乡镇,实地考察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的语音面貌,制定帮扶目标和具体的帮扶举措,并形成长效的帮扶机制。2017年,该校总结教育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延续上一阶段的成功做法,建立两地四校研修共同体,通过打造名师工作室、开展研学、诵读、竞赛等丰富活动,搭建互联网+语言文字教育平台等,促进精准推普助力扶贫攻坚。

“两地四校研修共同体”,主要通过两地四校的语文名师工作室搭建。广西大学附中的庾艳语文名师工作室与那坡县高中黄必勇语文名师工作室、那坡县初中名师工作室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教研活动,定期对推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线上教研。

“互联网+语言文字推广”线上教育平台是面向三所学校的语言文字教育工作者的线上教育平台,项目组综合运用网站、学习软件、直播平台等多种渠道,打破教师研修的时空限制。另外,项目组在三所中学推广优学派、AI飞花令等手机学习软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大力宣传“语言扶贫”APP、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等新兴推普资源,实现群众移动学习。

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广西大学附属中学专门邀请广西大学教授李寅生团队到那坡中学举办《古典诗词的意象探究》讲座,邀请广西民族大学教授杨学民给那坡民族中学和那坡城厢镇初级中学师生举办《汉语正确发音和书写方法》讲座等;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还组织骨干教师团队到三所学校上示范课,并深入乡村开展“百位教师、千个学生、万名家长”推普活动,助力当地扶贫攻坚。2017年以来,项目组共计送教下乡40余次。

除了邀请名校名师走进那坡,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还在暑期组织三所中学的1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那坡少年首府行”研学活动。通过到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科技馆等各地参观学习和在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进行学习交流,让他们开阔了视野,感受了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提升了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的帮扶推普实践成效显著,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动民族繁荣共同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那坡县的中小学生100%会说普通话,92%的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等级达标,普通话普及率由2017年的50%提高至现在的90%。“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观念,在那坡已深入人心。(完)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