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纪委监委下沉式监督 搬走扶贫“绊脚石”

2020年07月12日12: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个书编印的好啊,既携带方便,内容又丰富,有工作要点,有典型案例分析,还有举报问题分析。书中用典型案例、漫画的形式反映了扶贫领域的四大问题,提醒我们不能松劲懈怠,要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驻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同安镇平山村委第一书记莫文宗细细翻阅后深有感触地说。

连日来,桂林市平乐县纪委监委已将广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相关宣传书籍和宣传张贴画发放到全县147个村(社区)。

今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制定每月督查清单,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扶贫政策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细化分解,逐项按月进行督办,实现挂图作战,深入一线延伸下沉式监督,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搬走扶贫“绊脚石”,扎实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图为督查组深入村屯督查危房改造进度情况。莫振芳摄

“老乡,听说你家儿子去城里务工了?现在家里收入怎么样?”“已经去了快有一个多月了,现在家里比前些年好很多,自家房子建好了,而且前段时间儿子又去城里面打工了,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平乐县保安村委一贫困户高兴地说。

基层一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每到一户,纪检干部们都和贫困户们拉家常、问冷暖,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状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认真查看精准扶贫档案材料,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干部结对帮扶等情况。

“你们纪委的干部真的非常认真负责啊,查看贫困户手册也看得这么仔细,每个细节都了解得很清楚,真心的关心我们贫困户的日子过得好不好,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啊……”平乐县二塘镇谢家村委贫困户黄佐兴说。

图为督查组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核查。莫振芳摄

只有走到群众中间,走到扶贫一线,有些问题才会自己“浮出水面”。

在平乐县阳安乡善福村,检查人员发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资料更新不及时,帮扶干部与贫困户沟通联系不够;在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有的收入填写不规范,甚至有多处涂改。只有对每户、每人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做到对症治疗。在整个查访期间,督查组反复爬山头、下田间、访农户,深入群众摸实情、找症结,深入摸清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平乐县纪委监委进行督促整改。

“我们在监督中将重心下沉,把关口前移,坚持在一线开展监督检查,这样既能准确掌握攻坚难点、脱贫情况,更有助于压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平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到。

发现问题这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问题整改。

“经检查发现,一是住房保障仍有短板弱项,少数房屋修缮加固质量不高,改造后的房屋外墙仍有显著裂缝,天面仍有渗水现象;二是部分贫困户未真实入住,有的村组仍存在贫困户住旧房的情况,个别贫困户已新建安全住房,但仍居住在原危房中......”参与监督检查的各督查组组长针对所发现的各类问题不断剖析总结,查找根源、提出意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这只是‘前半篇文章’,要抓实整改不放松,才能使这次行动取得关键实效。”平乐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县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围绕控辍保学、医疗保障、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对全县43个农村饮水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6个;对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发现5个问题,对5个单位、6个人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发现五大方面14个问题,对3个乡镇的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1个乡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负责人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截至目前,已开展明察暗访8次,下发督查通报4期,对扶贫领域作风不严不实的53人、履职不到位的9个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延伸下沉式监督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倾听最真实的声音,检查最真实的问题。我们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顺着项目查、顺着资金流向查、顺着政策落实查、顺着问题整改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乡镇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工作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陈燕、莫振芳)

(责编:陈燕、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