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致富能人 助乡村腾飞

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助力扶贫

2020年07月09日10:50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揽致富能人 助乡村腾飞——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助力扶贫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在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当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产业园,村民服务中心、戏台、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里的房子越建越漂亮,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纷纷选择返乡创业,小乡村如同插上腾飞的翅膀,展现出发展新活力。

南华村位于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北部,辖有16个自然坡,4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591户,总人口5964人。全村以种植水稻、甘蔗、水果、种桑养蚕为主,也有不少青壮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近年来,南华村“两委”积极带动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引进了释迦果,如今有较大型养殖场20多个,成立了那六种桑养蚕合作社,打造出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南华村拥有如此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大批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他们的回归让乡村的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回来了,我实在舍不得这片养育我的山水和儿时的玩伴,我是真诚想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让我们的父老乡亲生活得更好。”去年在南华村墩磊坡举行的“美丽邕宁”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建设开工仪式上,返乡创业能人何汝灿的这段真情告白,获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

在何汝灿的带动下,墩磊坡每家每户出工出力,所有人都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当中。如今走进墩磊坡,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让人印象深刻,村巷村道旁有不少手工艺品的“点缀”,整个坡散发着文艺气息。

何汝亮曾在外地打拼多年,创下了自己的事业,2018年在村委的动员下,本着建设家乡的初心,他转让了在城市里的一些产业,决定回村创业。回到南华村,何汝亮建起了140多亩的释迦果种植基地和600多平方米的养殖大棚,短短1年多的时间,他便带动8户村民就业。

“在外打拼多年,看到其他地方发展得都很好,而我们村仍很落后,所以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模样。”何汝亮说,“如今,我们南华村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居住环境也变好了,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将何汝亮“劝”回乡的,是南华村支书苏云笔。苏云笔是从南华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也曾在外地打拼多年。2014年,苏云笔成为南华村支书,他大力倡导传统农业与高效农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理念,每年多次组织党员、贫困户、村民代表到产业发展先进村屯学习先进的种养技术及发展模式,开阔了村民的眼界。如今,绿色水稻、火龙果、西瓜、沃柑、释迦果、香水柠檬、种桑养蚕成为南华村的特色产业,许多村民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道路。

苏云笔说:“不管你在城里过得再好,有本事就回村发展,乡亲们没人带,很难走上致富路。”所以,他要将更多在外打拼的创业精英召回村中,一起描绘南华村美好蓝图。“在村里,不管种也好,养也罢,只要能增加村民们的收入,我们都会尽力地去干。”他说。

梧桐树已经栽好,金凤凰陆续归巢。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南华村共有20余名在外打拼的致富能手选择回村发展,结对帮助贫困户60多户,带动村民发展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等多个产业,他们正用汗水与智慧为家乡创造美好未来。(记者 韦峭)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