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艺:走“艺术扶贫”之路

2020年07月09日23:48  来源:广西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的一则“脱贫摘帽后应加大文化艺术的扶贫力度”的提案引起关注。他表示,广西艺术学院作为艺术院校,一直在积极探索用绘画、诗歌、音乐等艺术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长期以来,广西艺术学院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专业优势,着眼“艺术扶贫”,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走出了一条以“画说扶贫”“歌说扶贫”为品牌的特色鲜明的文化扶贫路。

扶贫歌曲展现乡村新貌

2019年夏天,广西艺术学院的“三下乡”演出队60余人来到德保县多脉村,为村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一位走了近2小时山路来看演出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紧握住第一书记庞亮的手,激动地说:“庞书记,我这辈子都没想到自己还能现场看表演。”一番朴实的话,让庞亮内心触动不已,他暗下决心,定期组织学校师生到村里演出,这是他和村民之间的“约定”。

为了履行好这个约定,广西艺术学院的师生纷纷投入扶贫主题歌曲创作中,一批引起强烈社会共鸣的音乐作品新鲜出炉。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带头,结合扶贫工作经历创作歌曲《扶贫颂》《好干部之歌》《我的家乡有美丽的风光》《壮乡颂歌》的歌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还牵头拍摄歌曲《好干部之歌》MV,并在广西卫视播放;学校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黄露瑶同学创作歌曲《爱笑的姑娘》,致敬时代楷模黄文秀……师生们用艺术深情讴歌了扶贫干部,表达了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展现了广西乡村脱贫致富新风貌。今年,广西艺术学院将组织师生赴定点帮扶地区进行采风和音乐创作,举办扶贫主题文艺汇演。

“画说扶贫”凝聚社会力量

除了音乐创作出新出彩出精品之外,师生还纷纷拿起手中画笔,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拉响艺术助力脱贫攻坚新引擎。

2019年4月,广西艺术学院组织40余名画家赴德保县开展“画说扶贫 情系乡村”——广西艺术学院画家走进德保助力脱贫攻坚写生创作活动。活动中,郑军里带队,韦俊平等知名画家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成就新变化,以及扶贫干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精心创作了近百幅优秀艺术作品,热情讴歌了我区脱贫攻坚战略所取得的重大成效以及新时代、新变化、新风尚,用实际行动践行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要求。5月,该校成功举办“画说扶贫 情系乡村”主题画展,吸引了全校师生和众多市民前来观展,画展取得圆满成功。今年,广西艺术学院将再次组织画家赴定点帮扶地区开展扶贫主题写生创作和举办画展,还将对创作展出的作品进行义卖,所获款项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在做好艺术创作的同时,广西艺术学院还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赴贫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文艺慰问演出、村屯规划设计、墙绘美化、捐赠画作、开展爱心支教,及为贫困村小学生上音乐、舞蹈、美术、手工课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帮扶和教育帮扶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高校与贫困山区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充实了贫困村老百姓和贫困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贫困山区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除了发挥专业特色走好“艺术脱贫”道路之外,广西艺术学院还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助力乡村脱贫,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在德保当地流传一句话“德保脱贫看东凌,东凌脱贫看甘必”。甘必村第一书记陆发例刚被学校派来时,被村里恶劣的自然环境惊呆了,在一次次走屯入户、一次次与村民促膝交流后,陆发例发现村民深深热爱这片土地,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村民们仍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慢慢地改变着村容村貌,这让军人出身的陆发例动容。为了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经济收入,陆发例用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三个特别”来要求自己,做到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一定要牢记学校的嘱托,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责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今的甘必村通上了自来水,村里开办起了火鸡场,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

另一位学校选派的第一书记罗华林发挥专业特长,在扶贫道路上以诗歌形式记录自己精准扶贫工作的心路历程,并将创作的195首诗歌印制成《精准扶贫在东凌诗图册》,展现了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第一书记既能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又能文艺创作、锦上添花的精神源于广西艺术学院对定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他们做到“四个坚持”:坚持选派“精兵强将”到定点帮扶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党委领导班子坚持每年至少2次到定点扶贫地区走访调研,进行现场办公,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坚持推动发展种桑养蚕、养蜂等扶贫产业,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邀请定点帮扶贫困村所在地的市、县、镇党政干部和村“两委”代表到学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成为广西全区首个邀请定点帮扶市、县、镇、村干部进校园共商脱贫攻坚大计的高校。

经过努力,目前,广西艺术学院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助力定点帮扶的德保县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广西艺术学院3名同志获评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记者刘琴 通讯员穆捷、张宇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