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甜蜜蜜 脱贫有“利器”

成团镇北弓村坡六屯产业脱贫小记

2020年07月09日10:06  来源:柳州新闻网
 
原标题:蜜瓜甜蜜蜜 脱贫有“利器”

驻北弓村第一书记(右一)在指导瓜棚日常管理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农户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近年来,成团镇北弓村积极调优产业结构,引进蔬菜育苗大棚项目,根据季节更替,充分利用大棚种植蜜瓜,目前该蔬菜大棚迎来了第一批蜜瓜的采摘。

7月3日,笔者走进成团镇北弓村坡六屯的蜜瓜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长势旺盛的瓜苗,茂密翠绿的瓜秧上结着一颗颗金黄圆润的蜜瓜,大棚内处处飘着诱人的蜜瓜香。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蜜瓜,并将采摘来的蜜瓜进行分拣、套袋、包装、贴标签,经统一装箱后准备外送。

正在蜜瓜藤间忙碌的种植户韦炳树脸上是满满的喜悦:“今年我租用村里的蔬菜育苗大棚种植了六七亩桂蜜12号,由于今年是第一季挂果丰收,预计亩产量为1000公斤左右,到丰产期时预计亩产量会达到2000公斤左右,按平均销售价16元/公斤计算,总产值可达20.8万元,纯利润可达12万元以上。”韦炳树算着一笔可观账,“大棚蜜瓜用的是有机肥,经过精细化管理,蜜瓜产量高、含糖量多且口感好,现在进园采摘的价格是24元一公斤,地头收购价格是16元一公斤,价格还不错,前段时间我们就已经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还没有开园就已接到了订单,完全不用担心销售问题。”

成团镇北弓村是柳州市183个贫困村之一,已于2016年脱贫摘帽。一直以来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发展单一,村里面的经济来源大多依靠水稻种植和外出务工。2018年,北弓村的第一书记韦仁俊和驻村工作队员就带领群众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引进蔬菜育苗大棚项目。该项目占地6.7亩,今年年初建成后,村委就通过将蔬菜育苗大棚出租给村内创业致富带头人经营的方式,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务工、物流配送等形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参与,年内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500余人次,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引进项目,发展产业,贫困户就可以在我们本村实现务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韦仁俊说。

近年来,成团镇北弓村以贫困户的产业发展为增收基础,以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为核心,以落实各项措施为保障,通过“公司+贫困户及园区+贫困户及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助推产业扶贫全覆盖,同时拓展本村蔬菜产业,借助成团镇“菜篮子”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秋冬菜种植。全村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3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139户,产业覆盖率达98%。下一步,北弓村将以蔬菜育苗大棚为核心,配套建设15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秋冬菜,逐步改变北弓村单一的优质稻种植结构,促进北弓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发展。(谢灿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