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平乐镇:“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促农增收

2020年07月09日17: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陆川县平乐镇三安村吴达荣制衣厂的扶贫车间,数十名工人熟练地操作着电动缝纫机,一条条裤子被加工缝制完成。

“以前我在广东打工也是加工衣服,因需要在家照顾70多岁瘫痪的家公和4个小孩不能外出远门,现在村里开办了制衣厂,我来这里后可以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照顾家。同时今年疫情期间在扶贫车间务工每月又多350元的稳岗补贴,每月算下来有3000元,比往年的收入更高!”在该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户吴启兰一边给缝纫机换线,一边开心地说。三安村有2家扶贫车间共为10名贫困群众提供灵活性就业岗位,月工资收入一般在1500元到3000元之间。该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陆续发动更多贫困户到2家扶贫车间务工,让他们增加收入,建立致富信心,实现“门口办厂,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近年来,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脱贫难问题,平乐镇开拓思路,探索出“企业到镇村设立分厂、加工点”“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办厂”“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设立加工生产车间”等模式,针对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将“扶贫车间”建在村头、岗位设在门口,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增加贫困人群收入方面成效明显。目前,全镇核准的4家“扶贫车间”带动劳动力200多人,其中包括贫困家庭人员25人,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年稳定收入约20000元/人以上。(王震、刘瑾)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