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乌石镇:专科联盟为贫困地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2020年07月09日17: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广西骨伤科医院、广西瑞康空港医院、梧州市中医院、玉林市中医院、宜州市中医院、广西百色那坡县中医院50多位专家来到陆川县乌石镇中心卫生院参加银质针推广学术会暨义诊活动,这是乌石镇中心卫生院于去年与玉林市中医医院建立专科技术联盟、开展中医心病、中医脑病、中医推拿多学科合作模式以来,上级专家又一次到院指导活动。专家们现场开展银质针治疗、小针刀、放血疗法、长龙灸、腰椎牵引等技术示范、带教查房,并为400多名群众提供了义诊咨询服务。

乌石镇中心卫生院与玉林市中医院建立专科技术联盟以来,该院中医诊疗、专科人才培养、诊疗技术开发、学科建设、远程医疗互联互通等方面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诊治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搭建贫困地区卫生院与上级医疗机构形成医疗专科联盟,是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创新健康扶贫模式、落实医改中关于逐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上级医院和专家的特长,在临床诊断、远程医疗合作、患者服务、医学教育、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共建等方面对贫困地区卫生院进行全面指导,促进专科技术联盟龙头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卫生院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技术,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新的就医格局,对于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具有重要意义。(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