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召开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年07月09日09:47  来源:凭祥综保区全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召开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7月6日,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崇左市关于建设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决策,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解决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工作推进问题,安排部署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下一步工作任务,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

会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就推进自贸区崇左片区建设作讲话,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主持会议并汇报片区推进试点任务和发展指标的完成情况,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仲国桃,崇左片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有发等委领导参会。崇左片区管委会各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崇左片区推进以东盟国家中草药为原料的医药产业、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联运新模式、在自贸试验区依法设立金融机构等试点任务及问题清单进行了重点研究。

2019年,崇左片区已完成广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涉及崇左片区85项试点任务中的33项,为片区建设打下了基础。今年6月5日崇左片区管委会挂牌运行以来,崇左片区管委会大力推进片区建设,剩余的52项试点任务当中完成了14项,各项工作成效初显的同时,时间过半任务未过半,完成工作任务的压力在逐步加大。

杨亚俊指出,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举全区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这意味着我们在举全区之力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背景下,在片区建设的工作过程中要做一个明白人,要懂得站在全局高度,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广西开放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就加快推进崇左片区重点试点任务工作,杨亚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推进片区试点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当前片区试点任务完成的比例和发展指标完成度来看,进度偏慢,指标偏低。在今年余下的5个月的时间里,各部门各局要把完成试点任务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加强对试点任务的重视和研究,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沟通交流,积极争取支持,继续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二是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紧推进崇左片区2020年重点推进试点任务。面上工作要做足,后程发力抓紧完成试点任务。特别是试点任务中有涉及到中央事权,需要得到国家部委授权,各部门要带着问题“跑部前进”,全力争取国家部委授权试点,创造出更多的“崇左片区经验”;问题清单要理清,逐条研究、逐项解决、逐个突破。各部门要务实开展工作,推行问题清单管理工作机制,逐一协调解决;特色优势要出彩,在部分单项指标上要争第一。要给自己划定一个底线,争取在几个单项指标上有所突破。三是要健全机制,强化督查,坚决完成崇左片区2020年重点推进试点任务。始终以完成崇左片区2020年重点推进试点任务为导向,牢固树立“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理念,倒排试点任务时间表,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突破工作难点,对照目标,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度试点任务目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