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排洪沟 解了百姓忧

2020年07月09日10:10  
 

县水利局干部和青山村委干部察看排洪沟建成使用情况。

“6月份,我们这里先后下了几次大暴雨,全靠建好了这条排洪沟,稻田和果园里的积水都能够及时排出,才没有因为内涝造成损失。真心感谢县水利局为我们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6月30日,鹿寨县平山镇青山村党总支部书记覃祖勇发自肺腑地称赞道。

平山镇平山社区闷村屯经青山村、石龙村至芝山村观鸟屯有一条排洪沟,总长约7公里、宽8至10米,还是上世纪70年代由生产队派出劳动力用锄头、十字镐挖,用钢钎凿石而成,发挥了旱能灌涝能排的作用。由于管理不善、年久失修,加上常年遭受暴雨和洪水的袭击,特别是近50年来由洪水带来的淤泥逐渐堆积,使得排洪功能丧失,排洪沟两边的5000亩稻田和果园遇上连降两三个小时的暴雨就形成严重内涝,如果禾苗处在扬花期碰上暴雨造成的内涝,几乎颗粒无收,果树被洪水泡久了,树根霉烂,挂在树枝上的小果子就会掉落,果农损失惨重。

为解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鹿寨县水利局把治理平山社区闷村屯至芝山村观鸟屯排洪沟当作民生水利工程来建设,采取分段分年度进行整治,在近年来已完成平山社区闷村屯至福源屯段约1.3公里的衬砌防护之后,去年7月该县水利局向自治区争取到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实施平山社区福源屯至青山村段长2.19公里的排洪沟整治工程建设,主要衬砌排洪沟左右岸挡墙总长4.38公里及挖掘清理排洪沟。

该工程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该县水利局积极主动和施工企业对接,施工企业克服困难,利用晴好天气,多上机械,多安排工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于今年5月建成。

覃祖勇站在青山段排洪沟旁说,青山村这片1600多亩的禾苗和果园在6月份都挨内涝积水泡了3次,每次洪水都把禾苗淹到看不见。由于建好了排洪沟,所有积水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排完,所以禾苗没受多大影响,现在抽穗很好,果园里的果树长得很旺盛,果子也长得很好。真是建成一条排洪沟,纾解了百姓的忧愁。(通讯员杨继强报道摄影)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