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平南村:特色产业铺就脱贫路

2020年07月09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每至夜幕降临,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平南村106亩的大青枣基地“星光熠熠”,与映在村集体鱼塘中的倒影连成一片“星河”。这是只有平南村村民才知道的“景点”。

“星光熠熠”的平南村大青枣基地。江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让大青枣果实更脆、更甜、抢先上市,平南村大青枣基地里的每一株枣树上都安装了日光灯。晚上7点开灯,早上5点关灯,给足一整夜的光照。

大青枣基地采用“村级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的“1+N”模式进行运营,为平南村带来每年不低于3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大青枣基地长期雇佣5名贫困户,每人每年能够增收1万多元。

平南村大青枣产业扶贫基地大丰收。江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星光熠熠”的大青枣基地不仅是平南村的一道靓丽的扶贫“风景线”,更是平南村特色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

平南村是南宁市江南区九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户526人摘帽。“尽管如此,华南村仍存在贫困人口较多,村民产业单薄等发展难题。”延安镇平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练福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贫困户返贫,平南村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放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位置。

平南村依托延安镇“特色农业生态镇”的发展目标,深挖本村优势资源,争取发展项目资金,积极引进企业。在大青枣基地的带动下,村支书刘练福鼓励村民们种植糖料蔗、西瓜、水稻,并规模种植百香果、柑橘、火龙果等水果,发展多元化种植业。

平南村黑山羊养殖基地。江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1月,平南村重点引进的大棚蔬菜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大棚蔬菜基地项目是延安镇落实南宁市“菜篮子”工程和南宁消费扶贫工作的一项举措,建成后将带动贫困户及村民就业20人,计划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每年约8万元的增收。

延安镇党委书记黄昌吉说,“平南村以‘项目+产业’为抓手,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今年5月21日,平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75万元,助力延安镇成为2020年江南区首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年任务目标的乡镇。”(完)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