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管理警察廖鹏:把足迹深深地印在祖国南疆

朱晓玲 王功孝

2020年07月08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廖鹏(右一)与同事一起巡逻。王功孝摄

6月2日,看到儿子呱呱落地,廖鹏心里那块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连日来,廖鹏一直在忙碌的工作和愈发临近的预产期中焦急地等待着孩子的到来。平日里,这名“80后”民警把一丝不苟、严谨严肃的态度奉献给了边境管理事业,只有在下班休息的闲谈中,才稍稍透出一点儿对成为人父的紧张与喜悦。

廖鹏是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身在边境一线,廖鹏把足迹深深地印在祖国南疆。这些年来,他身体力行,成为“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排头兵”,南疆国门上有他戍守边关的身影,也留下他默默守护的青春岁月。

两年准备 圆军人梦

“从小就想当兵,觉得很有正义感。”廖鹏说。高中时,廖鹏打算考军校,遗憾的是没有考上。后来,廖鹏在兰州的一所本科大学就读通信专业。期间,廖鹏的军人梦仍旧不灭,他一直留意着军队的招录信息。

2010年,还在读大学的廖鹏了解到当时的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招警信息,他立马就打电话咨询招考科目和相关信息。得到答复后的廖鹏,知道招考科目中的体能测试是自己的弱项。

为了弥补弱项,顺利通过体能测试,廖鹏下定决心克服体能关。在接下来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廖鹏坚持早晚各进行一次跑步训练。期间,家人虽然支持廖鹏报名参考,但不太看好他能过体能关。家人的不看好,没有动摇廖鹏的当兵信念,两年下来,廖鹏在兰州的寒冬与烈日下咬着牙挺过了体能训练。

2012年,廖鹏如愿通过考核,进入当时的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安边防战士。

成立中越工友之家 服务地方建设

近年来,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持续火爆,经东兴口岸赴越南的游客占广西的“90%”,东兴已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旅游集散地。2019年验放出入境人数达1300万余人次,最高峰时每天4万多人次,跨国务工、经商、互市等已成为常态,辖区管控难度进一步增加。

尽管辖区管控难度增加,压力增大,但在长期的工作中,廖鹏还是逐渐掌握了窍门,找到了应对方法。从化解邻里纠纷到侦查办案,廖鹏从一名对公安事业一无所知的“门外汉”逐渐转变成屡破要案的业务骨干。外国人李女士打工的商铺与黄女士商铺相邻,因“拉客”产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在廖鹏耐心协调下,双方冰释前嫌。越南籍男子何先生钱包遗留在摩托车上,廖鹏根据何先生提供的上、下车地点信息,仅过了1小时,就联系上摩的驾驶员,领回了钱包。

2019年,随着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廖鹏与十万公安边防官兵一样从“橄榄绿”变成了“平安蓝”。作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廖鹏深知责任更重了,他也因此更重视、更细心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在每周的工作中,廖鹏都有一项比较“特别”的工作——对外国务工人员居住的出租屋展开核查。“什么时候入的境?做的什么工作?工作是否有遇到不平等对待……”这是廖鹏每次走访调查时最常问的问题。

为了做好辖区外国人管理及服务、协调矛盾纠纷等工作,廖鹏牵头成立中越工友之家,借助企业的翻译、人员优势,更好地进行外国人管理和跨境纠纷调解等工作。

廖鹏(右二)与同事在农贸市场走访巡查。王功孝摄

一次走访中,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柴立君向廖鹏反映,该公司聘用的外国员工因无法办理务工手续不能正常工作,同时短时间内企业也招不到工人,公司因此损失了不少订单。了解情况后,廖鹏随即协调跨境劳务公司帮助这批外国务工人员办理了合法的务工证,解决了企业无工可用的难题。

“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要让他们感受到这里的营商环境是公平竞争、安全稳定的。”廖鹏在谈及成立中越工友之家的初衷时表示。

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追求

去年9月,家住东兴市的钟玉凤女士在进行货款转账时,因操作失误把卡里三万元转错到罗某账户上。三万元的货款看似不小,但对钟女士来说几乎是她打工一年的收入。

发现货款转错后,钟玉凤立即报警求助。当时正好是廖鹏接到这个案子,由于权限和个人隐私问题,银行无法提供罗某的具体账号信息,他只好另外想办法。最后,廖鹏用了5个小时进行走访排查,最终联系上罗某将钱找回。

拿回货款的钟玉凤,为了表示感谢,向廖鹏送了一面锦旗。“要是拿不回货款,这一年就相当于白干了。”说话时,钟玉凤的脸上既洋溢着拿回货款的高兴,又带着几分对民警的感谢。

这些年来,廖鹏经常走进社区,与群众心连心,打成一片。他说:“很多案件线索都是群众提供的。”廖鹏心里明白,警民鱼水情在实践工作中往往发挥着重大作用。在他看来,“得到群众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廖鹏(右一)在电脑前查看资料。王功孝摄

经过多年的磨砺,廖鹏从曾经的翩翩少年成长为如今的优秀青年榜样,他给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的满意答卷。如今,改制不改初心,换装不换本色,廖鹏在南疆国门继续书写着他的守护故事。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