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吸毒村”到“无毒村” 横县南乡镇大和村完美“蝶变”

2020年07月07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如今,在横县南乡镇大和村逛一圈,可以看见禁毒宣传标语贴满了村里的宣传栏和显眼的墙壁,《禁毒村规民约》也醒目的张贴在村里的宣传栏上,时刻警醒着村民要远离毒品。那么昔日的“吸毒村”如何实现“无毒村”“文明村”的蝶变?这个“无毒村”的故事,还得从2017年说起。

南乡镇大和村是横县的一个边远山村,全村有800多人,由于村里人多地少,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一些村民在外不慎沾染上毒品返回村里,在村里聚众吸毒;而且由于地理环境空旷,给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带来了一定难度,一时间,村里吸毒人员气焰更加嚣张,不仅在村里公然吸毒,还到村里的山上贩卖毒品。外出务工人员多、日常监管难、打击难度大,成了大和村在开展禁毒工作中的大难题。

“我们那么小的村800多人,但是吸毒人员已经有超80多个。由于吸毒人员多,村里治安越来越差,村民饲养的家禽、财物经常失窃,村子被弄得乌烟瘴气。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决定站出来,全村开展禁毒工作。”大和村“无毒村”创建发起人韦建宁说道,2017年6月,在村干部和村中有威望人士的号召下,南乡镇大和村200多名男女老少集中在一起,共同商议开展禁毒工作。

当月,南乡镇大和村就成功举报了一名外地来的贩毒人员。成功将贩毒人员绳之以法,村民们大快人心,也正是这一次的团结,让村民们看到了打造“无毒村”的希望,于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村民不仅商讨制定出了村中的《禁毒村规民约》,同时还与派出所、镇人民政府、县禁毒办共同筑起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防火墙。

“其实远离毒品的观念一直深入在大和村村民心中。”大和村“无毒村”创建发起人韦建宁介绍,近年来,随着对毒品打击力度的加大,通过政府的系列禁毒宣传,村民加深了对毒品危害的了解,更是对毒品深恶痛绝,所以对于《禁毒村规民约》的制定,村民们都很赞成。

横县南乡镇大和村《禁毒村规民约》的制定也结合了当地的实际——由于优良的传统文化影响,大和村每家每户的红白喜事,村民都会集体参与、相互帮忙,而村规民约规定涉毒村民家中的红白喜事,村民不去参加,有事不得帮忙,“如果谁沾染了毒品,他将会很长时间内在村里抬不起头。”韦建宁说,《禁毒村规民约》出来后,村里的禁毒形势持续好转,吸毒人员也持续减少。

如今,南乡镇大和村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全部戒断并得到巩固,无一复吸,且5年来无一例新增吸毒人员。

南乡镇大和村村民戴赛芬说:“现在村里没有人吸毒了,小偷小摸也没有了,我嫁过来的时候想都没有想到,村里的环境可以变得这么好。”随着禁毒工作的开展,南乡镇大和村形成了社会面基本平稳、小偷小摸现象基本杜绝的良好局面,社会治安基本实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取得了禁毒专项工作和社会发展双赢的可喜效果。

“南乡镇大和村这种营造涉毒可耻氛围,并发动群众投入群防群治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到现在没有发现新增的吸毒人员,并且都没有复吸人员,群众很满意。”横县禁毒办副主任孙健表示,在下一步的禁毒工作中,要继续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并广泛发动群众,让更多的群众投入到这场禁毒的人民战斗中来。(苏寒梅 吴彩冰 甘启琼)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