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四项”收入促蚕农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07日16: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上浪村标准化桑蚕培育示范基地,成功实现了小蚕共育、大蚕养殖、上簇、摘茧一体化饲养,辐射带动了古蓬、北更、遂意、红渡四个乡镇4900多户贫困户养蚕增收致富。”7月6日,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驻村第一书记祥立胜向笔者介绍,目前,该示范点由广西汇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河池学院提供种养技术支持,实时监控、室温监控等设备都装到了蚕农家里,让蚕农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养蚕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不需要掌握太多的技术就可以把蚕养好,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

上浪村标准化桑蚕培育示范基地是继红渡镇六纳村标准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之后的又一个大作。近年来,忻城县大力整合粤桂、央企(中丝集团)、教育厅等扶贫资金662.5万元,以“智慧云”平台为技术支撑,建设红渡六纳、古蓬上浪两个标准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打造“两基地一平台”忻城桑蚕产业发展模式,破解传统粗放的养殖模式制约全县桑蚕业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

两个示范基地主要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运营,从四个方面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一是卖桑叶收入。贫困户不用付出养蚕劳力,通过采摘并卖桑叶每年可获得稳定收入。二是务工收入。基地吸纳雇佣当地贫困户务工,实现工资性稳定收入。三是劳动参与式分红收入。每名贫困户每半年按照务工和提供桑叶多少,享受合作社一定比例分红,实现分红收入。四是获得政府桑蚕产业补贴。按每亩桑蚕一年补贴1200元、每户2亩桑园计算,每年每户贫困户获得桑蚕、四龄蚕补贴资金3000元,全年“四项”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在古蓬上浪\红渡六纳示范基地带动蚕农增收致富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忻城县将在全县整体推进标准化、企业化的养蚕模式,逐步实现全县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向打造“全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丝绸特色小镇目标迈进。(蓝春青)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