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出穷山窝 搬来新生活

2020年07月07日11: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3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家园安置区内,大美物业公司水电工谭荣恩正忙着维护安置区里面的水电路,炎热的天气让汗水打湿了他的工作服。

“这里不知比老家好多少倍了,我现在物业公司做水电工,生活有了保障,我们住得也安心!”来自该县下南乡坡川村干孟屯的搬迁贫困户谭荣恩说,他和爱人谭素妙共育有2个女儿,大女儿在桂林理工大学上学,小女儿在环江县三小就学,爱人在安置区内扶贫车间上班,平均每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毛南家园安置区是环江集中在城区两个较大的安置区之一,安置贫困户2125户8079人,像谭荣恩一家能在家门口就业的搬迁群众在环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并不是个例。近年来,该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如何让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的问题上动了不少心思,创建扶贫车间和招商引资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是解决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一个重要手段。

广西环江明朗电子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是毛南家园安置区内一家规模比较大的扶贫车间。负责人莫明锇介绍,在打造“扶贫车间”过程中,该县为了吸引有实力的经营主体入驻,在城区安置区一楼划出430间门面店铺,实行“统一装修、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补贴”,进驻的企业可享受三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同时设立企业入驻绿色通道,从简从快办理各种手续和配套工程建设。“免三年租金,政府还有奖励,人力资源也比较丰富,可以为企业带来较好的收入。” 莫明锇说,目前城区移民安置区内共建16家扶贫车间,为移民群众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在环江工业园区新建10万平方米扶贫车间,引进深圳华威世通公司等27家龙头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

在打造扶贫车间为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之外,该县还大力鼓励和引导搬迁贫困群众自主就业创业。

刘显朋夫妇原来在龙岩乡朝阁村老家的时候,恶劣的生活条件使他们夫妇俩只能依靠种田种地打零工维持生活,每天起早贪黑依然敷不衍出。“我们这个店目前收入还可以,比以前在老家好得多啦。”刘显朋说,他们享受移民搬迁政策,在安置区内得一套75平米的房子,搬迁来之后租下了一间铺面开起了一家小百货店,每月都有不菲的收入,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安居者乐业,恒产者恒心。环江县在“十三五”期间,建设9个易地搬迁有安置区(点),搬迁贫困对象4360户17860人,截至去年3月底,已全部搬迁入住,入住率达100%。为了有效解决“住得下和能发展”的问题,该县通过创建扶贫车间、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同时,还加强劳务输出等举措,积极引导移民贫困群众灵活就业促增收。截至目前,搬迁贫困群众已有1.02万人实现稳定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一户一人”稳定就业目标。

如今,在安置区里从贫瘠的“山沟沟”里搬迁出来的人们,正由“山里人”向“城里人”的转变;所住的小山村向城镇化大社区的转变;生活由穷困向越来越富足的转变……一系列的变化让他们感觉每天都是很“新鲜”。“我已租下了一间门面,准备干起家电维修,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我相信往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甜蜜!”说到未来,刚刚从物业公司下班的谭荣恩信心满满。(蒙宏谯、覃义坚)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