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打造致富能人队伍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记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第一书记蔡宁伟

2020年07月07日10: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的粤桂帮扶就业扶贫车间里,缝纫机针杆上下往复地穿过皮料、布料,一个个精美的钱包、手包初见雏形。脱贫户袁维熟练地忙碌着,“村里的小学就在车间附近,每天上班顺路送孩子上学,下班接孩子放学,非常方便,这多亏了蔡书记和帮扶干部带领我们脱贫致富。”

袁维口中的“蔡书记”正是该村第一书记蔡宁伟。2018年3月,蔡宁伟经组织选派来到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以来,他紧紧围绕驻村工作职责,在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村特色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教育扶贫资助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两年来带领龙昌村197户821人实现脱贫,2019年底龙昌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刚到村里,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蔡宁伟采取“土办法”了解全村基本情况,一方面向村两委干部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到老党员、退休村干、致富能人、贫困户家中走访,征询他们对全村发展建设的意见和思路,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回应。经过3个月深入走访调研,他了解掌握了龙昌村的基本情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村里要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要实现增产增收,那就必须在产业发展和就业上下功夫,于是,蔡宁伟把村里的党员同培养致富带头人挂钩,打造了一支党员致富能人队伍。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前几任第一书记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蔡宁伟和村两委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围绕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结合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专长,认真研究提出了打造“一种五养两园一车间”的“1521”发展思路,“一种”即种桑,“五养”即养蚕、养猪、养羊、养鸡、养牛,“两园”即创建龙昌村桑蚕扶贫产业示范园和生猪养殖扶贫产业示范园,“一车间”即创建龙昌村粤桂帮扶就业扶贫车间。经过两年的努力,龙昌村“1521”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实现了“挣钱顾家务农三不误”,企业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精准解决扶贫转移就业难题,实现了“三赢”。

2019年,龙昌杜东母猪合作社成功出栏销售母猪和肉猪超过5000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就业扶贫车间产品产值300万元,车间员工月平均工资达2600元。两年来,龙昌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产业就业齐发力,激发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升了脱贫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蔡宁伟说:“脱贫工作只有做得让老百姓满意,我才能安心。虽然我们村已经脱贫摘帽,但今年我们还要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要争取相关部门的资金项目支持,扶持产业发展。”(杨盛)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