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沃土 育产业 激活力

——鹿寨县鹿寨镇成功创建自治区民营经济示范镇纪实

2020年07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鹿寨县鹿寨镇始终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创建自治区民营经济示范镇”工作目标,依托“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重点名镇”的实力,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政策、区位、环境优势,努力打通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年4月,鹿寨镇荣获“广西民营经济示范乡镇”称号。

优化营商环境造优发展沃土

鹿寨县高度重视鹿寨镇创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工作,成立了鹿寨镇创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强化对该镇民营经济工作的统筹领导。该镇建立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制度,2019年12名镇党政领导联系商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84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06次,积极协调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为商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累计解决各类难题130余件,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为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鹿寨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研究制订了《中共鹿寨县委员会鹿寨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2019年鹿寨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综合受理服务窗口以及水电气业务报装专窗,推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业务报装等重点指标在环节优化、缩短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方面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一窗受理、一事通办”的运行,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确保了创建示范镇工作顺利开展。

搭建发展平台形成集聚效应

鹿寨镇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先后构建了鹿寨经济开发区、鹿雒经济带、机械汽配产业园、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石墨烯小镇、中小企业创业乳化基地、颐高众创空间、呦呦鹿鸣葡萄产业示范区等民营企业发展的载体,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舞台。

2019年底,鹿寨镇拥有个体工商户共有7599户,同比增长36%,比全县平均增长水平高29.2%;拥有私营企业2111家,同比增长27%,比全县平均增长水平高18.1%。

2019年,鹿寨镇民间投资额增长14.62%,高出全县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引进2个投资总额超过亿元的项目,其中引进的千森木业项目总投资2亿元、广联饲料项目总投资1亿元。

鹿寨县在该镇境内开发建设了规划总面积2.3万亩的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带动了镇域木材加工产业的发展并形成集聚效应。2019年,鹿寨镇境内木材加工企业发展到57家,还辐射其他乡镇发展了15家生产旋切单板、建筑模板的木材加工企业。目前,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正在朝着千亿元产业园来打造。

像木材加工产业形成集聚效应一样,鹿寨镇域范围已形成了以建材、化工、汽配、缫丝、新材料为主的工业产业体系。

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创造活力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破解民营经济实体融资难、融资贵,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实体权益……”鹿寨镇党委书记邓芳军说,通过扶持一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植产业集群形成规模经济,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促进民营企业集聚发展。

截至去年底,该镇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5户,比上年增长15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完成上级“个转企、小升规”的任务。

2019年,该镇民营企业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72.22亿元,同比增长13.04%;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4.26亿元,同比增长16.10%;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62%;民营企业缴纳税收总额6.7亿元,同比增长4%,占该县税收总额的8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镇以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为代表的木材加工产业,去年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4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5.08%;规模以上木材加工企业完成总产值62.24亿元,增长44.08%,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4.8%,木材加工产业已成为鹿寨工业发展的新名片。

该镇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参与“百企扶百村”脱贫攻坚活动,2019年共有36位民营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及光彩事业,同比增长140%。(杨继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