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工业园区:破浪前行展活力,打造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园区

2020年07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4月,来宾市工业园区荣获广西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园区称号。今年以来,来宾市工业园区紧扣市委“一聚力、三攻坚、一提振”工作思路,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机制、聚焦难点攻坚,直抵园区民营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截至2019年底,来宾市工业园区共有54家规上民营企业,占园区规上企业总数的81.8%,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23%,民营经济成为园区实现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

强化党建引领,为民企把方向固基础

6月9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部与广西恒达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党支部书记签订共建协议,标志着校企双方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把党建工作搞好了,生产经营就能迈上更高的台阶。”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凤发深知这个道理。入驻来宾市工业园区以来,该企业十分重视企业党建工作,2019年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荣誉也为其带来了巨大的经营效益,2019年实现产值6100万元,科技成果登记6项。

今年,来宾市工业园区在党建工作要点中提出,深入实施“红色园区”三项工程,年内培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0个以上。在领导干部联企包干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实行党建联盟,进一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为民营经济发展夯实党建基础。

“通过‘党建’模式,把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生产要素有机融合,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来宾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雷应天表示。

创新服务机制,成立产业集群指挥部

4月8日,来宾市工业园区召开产业发展大会,决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打造新型生态铝、新能源电池锰系材料、绿色精纯锰铁合金新材料、高端环保生活用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绿色建筑新材料、医疗设备和生物医药、标准厂房轻工产业等九大特色产业集群。

按照工作方案,各指挥部采取指挥长负责制,实行“五包”(即包发展规划、包招商引资、包土地征拆、包企业服务、包创业融资)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产业集群设计一个产业集群(园)规划、制定一套运营机制、建立一支产业基金、成立一队服务专班、绘制一张推进路线图)。

6月16日,来宾银海铝合金加工有限公司一期年产30万吨铝棒项目投产仪式,在铝合金熔铸车间顺不利举行,成功生产首批铝棒。这是新型生态铝)集群指挥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各指挥部成员蹲点服务企业,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确保服务跟进'不晚点'、问题解决‘不停滞’。”来宾市工业园区管委主任骆平原对各产业指挥部抓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1—5月,来宾市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环比增长29%。其中:九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占园区总固定资投资的62%;1—5月成功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如今,该园区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效应逐步显现,各类要素、资源正向产业集群汇聚。

聚焦难点攻坚,破解企业燃眉之急

“加快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民营经济复苏,稳住园区经济基本盘。"2月9日,来宾市工业园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时提出的要求。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面临“融资难、用工难”两大问题。6月12日,来宾市2020年金融支持工业发展暨“稳企业、保就业”政金企对接会,在来宾市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召开,通过政府搭台,进一步推动政金企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对工业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服务来宾工业高质量发展。(莫家首)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