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社保家门口办理再提速

2020年07月07日18: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7日电 (记者庞革平)为了促进广西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6月30日起,广西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推行全区异地通办服务。

按照计划,第一批推行服务的地区范围包括自治区本级社保经办机构和除南宁、柳州市以外的12个统筹地区县级以上(含县级)社保经办机构。这是广西社保部门在“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事的创新之举。

社保申报工作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就近跑一次”

“现在的变化比通了动车还要方便!还要快!”6月30日,在玉林市社保中心,通过异地通办服务,玉林某公司社保专员李大姐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减员申报业务,这令她十分惊喜。

她说,以前企业办理这类业务是个麻烦事,要安排人出远门不说,稍不注意,还要来回跑好几次,差旅费、伙食住宿费的增加,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现在好了,社保申报工作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了“就近跑一次”,很多工作能在家门口就办理好,对企业来说是提高了效率,对办事人员来说是减少了麻烦,她举双手赞成。

从今年2月起,广西社保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办事群众线下异地提交材料的办事需求,经过反复的业务梳理和系统测试,最终确定了“授权受理、流转经办、电子反馈、属地归档”的异地通办模式。

“这几个月里,我们通过大数据统计与分析,针对高频办理的服务事项进行了反复梳理,以求最大程度上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自治区社保中心系统发展部部长方园园说。

这种异地通办模式的推行,意味着参保人和参保企业不受参保地、户籍地限制,在上述地区任一社保经办机构都可以办理业务。目前,异地通办的事项范围涵盖了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参保信息维护、社会保险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养老保险服务、工伤保险服务、失业保险服务7个方面,共46项,占社保机构经办的公共服务事项约60%。广西力争2021年年底前,将所有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线下全区通办。

智能化手段确保无差别受理

得益于此前建设的统一信息系统,自治区社保中心在推行异地通办过程中,着重强调无差别受理。

“我们通过系统内部的改造,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给办事群众提供一个无差别、均等化的服务。”自治区社保中心申报受理部部长叶烨表示,在广西开通异地通办服务的任一县级社保经办机构,办事群众都可享受到与自治区本级社保经办机构一样的受理服务。

不一样的地点,一样的受理。根据规定,广西辖区的异地通办业务由信息系统按照统一的业务归属地规则预先判断具体经办的社保机构,如信息系统无法判断或判断结果不一的,由综合服务窗口人员与申请人沟通后选择归属地。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力争让办事群众在广西享受到无差别社保公共服务。

与此同时,由于异地通办的办理结果主要采用电子化方式反馈,在更大程度上节省了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时间和精力。

统一标准确保业务规范办理

异地通办,强调的是统一标准处理。

“异地通办是‘最多跑一次’的内涵延伸。推行异地通办延伸了服务窗口,但并没有延长办结时限,所有业务依然会快速办结。”广西社保中心副主任韦红艺表示,接收异地通办任务的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严格按照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确定的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等进行审核,对于即时办结事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会落实专人及时办理,确保各项业务不超期。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或因政策性等原因,无法按时限办结的,社保经办机构在信息系统提出延期申请,延长的时限不得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事项办理时限。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延长的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据统计,自6月30日开通异地通办服务后,广西全区共计办了2000多笔业务,其中数量较多是人员增减、退休申请、失业金申请等业务。下一步,广西社保部门还将逐步扩大异地通办事项的范围和内涵,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让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办事更方便。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