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寻找自己的幸福路

——记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云良村脱贫群众代表庞日光

2020年07月06日1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云良村,正忙着村里清洁工作的脱贫群众代表庞日光,不用拐杖,走起路干起活儿来的他依然稳稳当当。

庞日光今年43岁,19岁在砖厂工作时因意外事故断了右腿,从此走上了“单腿人生”。但他并没有被打倒,而是凭着过人的毅力,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奋斗之路。“我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要干出名堂给残疾人做个榜样,我要凭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生活……”

没了右腿后,庞日光学会了自立,变得更加坚强有毅力:挑水、做饭、锄地,他一个人承担;搬物料、建猪舍、种养殖,他没求过人。2016年,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庞日光筹资近20万元开启了养猪业。可好景不长,2018年玉林市启动了南流江综合整治清拆猪场行动,庞日光苦心经营的猪场就在清拆的范围。在拆掉猪场后,庞日光又陷入了新的困境,他们一家靠打点零工维持生活。

村干部、扶贫书记、帮扶联系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书记和村委商量后,村里决定聘请庞日光为村里包片的保洁员,每月收入近1000元。同时帮扶联系人也积极为他家里人寻找就业门道,很快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妻子到玉林务工,小儿子去到浙江某酒店做厨师,为家里多了两份经济来源,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2018年庞日光一家成功实现了脱贫。

脱贫对庞日光只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而小康才是他的奋斗目标。通过“5+2”特色产业可以实行以奖代补机制,庞日光租用荒废农田种植了达6亩优质水稻,发展养鸡30羽。为此,庞日光2019年获得奖补金5000元。在扶贫公司的引导帮助下,庞日光还参与异地发展产业种植中药材,获得分红400元。

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2019年庞日光户人均年收入达16000多元,比2018年人均7000多元翻了一倍多,庞日光的生活从贫困到脱贫再到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得有个奔头,有个压力,我的愿望就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要让残疾人朋友知道,身残志不残,同样可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贫困不可怕,就怕等靠要,只要勤劳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庞日光充满信心地说。(李荣、文达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