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发挥产业资源优势 做好“扶贫+环保”文章

2020年07月06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黄凌镇社角村立足本村产业资源优势,把脱贫攻坚与环保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黄凌镇社角村全村共辖12个村民小组,890户33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911人,已脱贫186户896人,当前贫困发生率为0.46%。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依托科技支撑,创新思维,通过生态养殖、种养结合,实施“种植、养殖、环保一体化”,立体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9年,我们创立了这个百香果基地,我们在十三亩的百香果基地里面就养殖了百香鸡、百香鹅五百多羽。一个就是通过这个百香鸡、百香鹅它们为基地除草,第二个是通过它的粪便为百香果提供肥料。”黄凌镇社角村第一书记梁雁秀说,“因为我们社角村这一片都是养殖大户,我们通过这个百香果基地来消纳粪污,每年累计消纳粪污有500多吨,每年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以上。”

目前,社角村还有5户15人尚未脱贫。为此,该村计划以百香果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百香鸡、百香鹅养殖,通过“扶贫+环保”的模式,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他们增产增收,确保所有贫困户均达到“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实现高质量脱贫。

“今后我们还是结合我们社角村的实际情况,把我们社角村每家每户的贫困户,把养牛、养鸡等产业搞起来,通过各种渠道让他永不返贫。”黄凌镇社角村村支书杜国荣说。(祁海莲、周发厅)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