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同富村:“姜”传统农业铺开门口就业路

2020年07月06日0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同富村村民与第一书记陆日峰手捧生姜。谢雪忆摄
同富村村民与第一书记陆日峰手捧生姜。谢雪忆摄

近年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同富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生姜、沃柑、砂糖橘、火龙果、红心蜜柚、紫玉淮山等多个种植基地“多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正值收姜季节,一大清早,不少村民拿着农具,有说有笑地赶往生姜种植基地。笔者跟随他们的步伐,还未走到生姜地里,就闻到了一股生姜特有的清香。

同富村素来有种植生姜的传统,2018年生姜种植面积只有800多亩,随着近两年的发展,同富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深水井、水灌溉、产业道路全部接到地头,生姜种植面积已增加到2500亩左右。

“原来基地这里是甘蔗地,租金也就几百块,19年我们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流转了1200亩土地用来种植生姜,今年前后带动务工有上千人,今天在这里务工的大概有800个工人,都是我们村的村民,隆安周边乡镇的也有。”同富村大全坡生产队队长李敏生介绍,目前每亩地生姜产量约4-5千斤,后期能约产8千斤,每亩产值约2.3-2.5万元。

在生姜田里,笔者看到,贫困户李志民已剪了不少的生姜。“我今早6点钟就过来了,上午大概剪了几百斤的生姜,一天就能有一两百块的收入。”他告诉笔者,基地按照每斤4毛的价格支付报酬,收完姜后他们还可以到果园务工,夏天收姜,秋天收果,春天剪枝、施肥、栽种,都能实现家门口就业,月月有收入。

生姜产业的大力发展,不仅为同富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了增收。2019年,第一书记陆日锋活用10万元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购置了两台洗姜机器,并优先聘用贫困户,村民等12人,为生姜进行清洗,装运,配送等工作,一天下来可获得300元左右的收入。同富村生姜将销往重庆、广州、成都等地,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万元。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同富村已完成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工作,贫困发生率为0。截至2020年5月份,同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5万元,预计到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超85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566. 66%。(黄佳丽)

同富村村民正在采收生姜。谢雪忆摄
同富村村民正在采收生姜。谢雪忆摄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