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林发起脱贫摘帽总攻令

2020年07月05日12: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隆林7月5日电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收官冲刺的关键时期,7月2日晚,隆林各族自治县召开脱贫攻坚“学文秀 振精神 增动力 明目标 找差距 强责任”活动启动会,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心决心,振奋精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会上,该县“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责任部门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代表、未脱贫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代表、帮扶干部代表依次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学习“文秀精神”、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昂扬气势;县领导向16个乡镇、8个职能部门代表授战旗,发起脱贫摘帽总攻令。

目前,隆林有10个未脱贫村2219户7829人,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该县紧盯摘帽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在精准上持续发力。为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隆林对今年10个预脱贫村2219户7829人开展“村村研判”“户户研判”,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持续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帮扶措施,坚决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为全面查漏补缺,加快补短板强弱项,隆林开展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保障回头看工作。今年6月义务教育保障“突击月”已顺利完成建档立卡户辍学子女全部劝返,实现动态“清零”;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做好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督查等工作,确保各项健康扶贫指标全部达标;对已完成的806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动员入住,并全力做好住房安全认定全覆盖及挂牌工作;全面核实全县群众安全饮水情况,对已完成的18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725座家庭水柜及时组织验收。同时,隆林将7月定为“户户研判,稳就业、保政策、保收入”活动月,各级各单位聚焦精准目标、聚焦精准政策、聚焦脱贫标准,一户一户研判,全面解决短板弱项;大力开展就业大排查,积极鼓励引导外出就业或精准安排公益性岗位,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面开展扶贫政策享受大排查,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作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不漏一人一户。

在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全面统筹推进整改。对现阶段能立行立改的,采取措施,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6月底前需要完成整改的,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紧盯不放,加快整改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拆旧复垦、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等工作,有计划、分阶段持续稳步推进。

在转变作风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投身脱贫攻坚。

在健全机制上持续发力。严格实行评估监测制度。坚持落实协调工作机制,研判疫情影响、分析存在问题、精准调度工作,确保工作方向精准、措施精准、落实精准。严格实行战时纪律。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服从大局、服从指挥、服从调度、服从管理,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同向发力。严格实行优先保障机制。涉及脱贫攻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其它要素一律给予优先支持、优先调配、优先落实、优先保障。严格实行挂牌作战制度。紧盯今年挂牌作战的10个贫困村,全面强化领导挂帅作战、服务指导作战,层层推进脱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严格实行倒逼工作机制。对标对表脱贫摘帽总账细账,制定和明确决战决胜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完成。(庞革平、陆宗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