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创新种植模式 促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03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刚摘了400多公斤豆角,准备拉到超市上去,他们今天下了3000元的订单。”博白县沙河镇大仁村第一书记庞海波指着采摘好的成堆豆角说。

在全县大力助推产业扶贫下,博白县沙河镇大仁村从当地实际出发,通过“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模式,由该村村委成立的合作社统一给贫困户发种子、肥料,进行技术指导等方式,吸纳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自家的田地进行种植。种植出来的豆角和南瓜等“产品”由村委和超市等企业对接,包收购包销售,实行“统一销售、统一分红”。

“先前想利用田地种植蔬菜,最主要是缺乏销售出路,一直不敢种植。现在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再也不愁没有销路了。并且投资少、时间短、收益快,我种植了不到1亩地收益3000多元,比种植花生强多了。”贫困户王辑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种植大户庞亮全说:“我今年种植了50多亩豆角,南瓜60多亩,收益50多万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行岗位40多个,我这帮工人中贫困户就有十几个,单是工钱就发了10多万元。”

“发展产业助力扶贫,我们不仅可以发展有劳动能力且想自己种植的贫困户自己种植,也可以通过发展种植大户种植吸纳贫困户进来务工从而增加收入,达到稳固脱贫成效的目的。我之前在其他村做工作队员时就是用这种方式发展产业的,现在到大仁村做第一书记了,我希望将这一经验带到大仁村来,带领大仁村的贫困户走上小康之路。”第一书记庞海波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在博白县沙河镇大仁村种植发展模式辐射效应下,目前,该镇全镇种植豆角500多亩,特色南瓜100多亩,毛节瓜种植150多亩。已售出豆角600多吨,南瓜150多吨,毛节瓜200多吨,收入300多万元,给贫困户带来收益50多万元。(祁海莲、杨锋、邓抒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