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乘直达”——兴安首列跨省始发动车正式开行

2020年07月03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触摸水晶球,启动首发动车。罗飞霞摄

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与动车乘务长合影留念。唐莉静摄

车厢内的“兴安元素”。罗飞霞摄

人民网兴安7月3日电 动车首发百业兴,汽笛一响万民安。7月1日下午,“广西桂林——秀美灵渠·红色兴安”兴安北至广州南始发动车首发仪式在兴安北站举行,正式开通兴安北至广州南始发动车,向党的生日献礼,这也是广西第一个在县域城市始发自治区以外开行的动车组列车。

兴安曾是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主战场,有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公园、红军堂、老山界等红色文化旅游景点,“红色”覆盖区域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据统计,2019年该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532.6万人次,同比增长98.36%,其中红色旅游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125.12%。

“通过我们的旅游大数据得知,兴安的游客有57%都来自于粤港澳大湾区,县委政府做出开通兴安北至广州南的动车,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客人,打造兴安作为桂北红色旅游集散地,提升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把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以及山水文化展现给粤港澳大湾区的客人,让他们通过首发动车能够达到一站式的服务,顺利进入兴安,感受兴安人民的热情和良好的服务。”该县文广体旅局局长高峰告诉笔者。

在热闹的腰鼓表演和欢快的歌舞中,笔者登上列车,与当天搭乘列车的乘客一起感受车厢内浓浓的兴安文化。只见车厢内部,走道上展示兴安旅游风貌的宣传画报随处可见,视频里滚动播放的旅游宣传片将兴安各景区景点展示给车内游客,音、视频播出平台、座椅等车内设施都围绕着兴安红色旅游进行了特色包装,营造出浓浓的兴安红色文化氛围。乘务长告诉笔者,此趟动车全程3个小时56分钟,至此,兴安北站每天停靠的动车数量将提升到26趟次,其中兴安开往桂林、北海等方向4趟为始发、终到。

虽然并非工作日,还是有不少旅客赶上这趟首班车。文女士是兴安县崔家乡人,在广州打工,此次是端午假期结束,得知“广西桂林——秀美灵渠·红色兴安”动车首发,专门前来坐车体验的:“以前我从兴安到广州要坐一点钟的车,时间上很赶,现在改为下午五点十分就很轻松,可以吃了晚饭再坐过去,很方便。”

谈笑声中,首列由兴安北至广州南的D2981次列车正点开出,桂北红色旅游名县兴安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从此实现了高铁“一乘直达”,有力增进兴安县城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经济社会交流,让兴安更好地融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为兴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桂北红色旅游集散中心、全国红色旅游胜地、全国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提供快捷通道。在此,40万灵渠儿女向各界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兴安培训研学、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尽情领略兴安风情、感受兴安魅力。(唐莉静、罗飞霞)

(责编:周雨乐、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