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大数据精准录入大排查 让危改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0年07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今年,横县建立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APP信息录入平台,利用大数据扎实推进全县危房改造精准大排查,确保每一个农村危改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端午节刚过,横县镇龙乡大站村委大站村建档立卡退出户、残疾人莫振法,拄着拐杖兴奋地出门迎接乡里工作人员的危改回访。今年,他危房改造的30平方米小楼房,5月份建成并顺利入住。“今年我们家的端午节是在新家过的,住得安全,不用淋雨,这都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莫振法高兴地说。

同样是建档立卡退出户的横县镇龙乡凤丹村委上长塘村残疾人黄天生,今年获得36000元补助进行危房改造,48平方米的小楼房建成,让他住得格外安稳舒心。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贫困户告别危房,住上新房。今年以来,横县高度重视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为尽力解决好住房保障问题,建立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APP信息录入平台,开展住房安全精准大排查。

“我们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核实排查,所以我们从大数据就可以筛选出我们需要进行住房,没有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然后对他们实施危改。”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伶介绍,横县利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APP信息录入平台,实行现场拍照,现场录入数据,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户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农村危房改造精准识别。

截至6月16日,横县完成了一共19089户历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数据录入工作。该县校椅镇建档立卡脱贫户黄克新通过大数据排查住上了81平方米的危改小楼房。

陈伶表示:“今年危房改造已基本完成,目前现阶段要做的就是对贫困户的旧危房进行拆除,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住房安全有保,不住危房。”(雷燕桦 黄崇焊)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