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渔村变身“高颜值”民宿村

2020年07月03日09:34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6月,防城港市港口区山新村古香古色的民居雅致如画,微风的吹拂下,翠绿的竹林摇曳生姿,两三名村民在竹荫下乘凉……

“整个村的变化很大,可谓是翻天覆地。”今年已经70多岁的老党员吴乃辉讲述了自己眼中的村庄变迁,“2013年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被作为反面教材。路边随处可见垃圾堆和露天粪坑,村民们意见很大。”而现在,曾经的脏乱差村因地制宜,运用“扶贫+旅游”模式发展“滨海田园”民宿旅游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驻村第一书记管国士介绍,山新村三面环海,以前是一个小渔村,村民大多是靠打鱼、种地为生,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内许多人外出打工,导致空楼众多。

为将村内闲置旧楼、空楼利用起来,2017年山新村引进防城港鑫润旅游有限公司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公司总经理曾柳敏来这里发展民宿,也看中了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在这里不光有候鸟的天堂——山心沙岛,还有延绵几百年的妈祖庙文化,这些地方不仅有珍贵的旅游资源,还有着深厚的民间文化传统。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开发利用。”他说,公司对闲置甚至废弃的老祖屋进行改造、修缮时,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了老房子的青砖,并结合本地风俗民情,打造具有海边特色风格的古村落。

山新村村民合作社与企业签订了合同,投资50万元入股民宿经营,由企业负责管理和经营,村内通过入股分红每年可获得集体收入6万元。目前已经与34户村民签约。管国士说:“他们有的以房子入股,享受公司的分红,有的则直接领取租金。现在村里的民宿二期工程也在5月份开工,将有几户贫困户加入发展民宿产业。”

山新村积极开发产业实现“自我造血”,通过企业+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五黑鸡养殖、红衣花生特色种植、红香薯种植加工产业等。在临近企沙渔港的一片树林里,山新村村民合作社养殖了2500只海边鸡,成群的鸡苗散养在海边绿植下相当壮观。管国士说:“这些鸡苗再过两三个月就可以出栏了,到时也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一笔收入。下一步,打算将海边鸡打造成山新村的特色品牌。”随着村内特色产业的推进,山新村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很多村民、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务工。

山新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越走越顺,该村在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记者 曾悦)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