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岭景镇篁村:爱心超市小积分,可换美丽乡村

2020年07月03日08:50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原标题:千名记者一线行 | 梧州市藤县岭景镇篁村:爱心超市小积分,可换美丽乡村

7月1日晚上,梧州市藤县岭景镇篁村的广场上热闹非凡,第一书记卢榆枫正和村民们一起跳广场舞,乐此不疲。一场热闹过后,篁村村民自发性的拿起放在角落的扫把,将广场扫得干干净净,其中还有很多孩子,两个人抬起“巨大”的垃圾桶,吭哧吭哧地走到垃圾堆旁,一旁扫地的孩子见状迅速地铲起垃圾倒入其中。待清扫完毕,卢榆枫挨个地给村民以及孩子记录“积分”。

7月1日,孩子在广场上进行清扫活动。记者 黄思宁 摄

篁村是位于藤县边远地区的一个贫困村,驱车前往县城需要近两小时左右。村民主要依靠种养、外出务工经商、建筑等方式解决生活难题。现如今,村里的人口大多为没有劳动力和收入的留守儿童及老人。为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乐于奉献的新精神,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合力脱贫攻坚的新格局,为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添加新能量。为进一步增强全村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环境、处处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2020年4月,第一书记卢榆枫和藤县武装部队的工作队员陈建强结合实际,建立“爱心超市” 。

第一书记卢榆枫为脱贫户记录积分。记者 黄思宁 摄

“建立爱心超市可以让没有工作的人,有活干,爱干活。一起参与我们建设新农村,脱贫致富的工作上。”陈建强介绍,村民们可以通过参与新农村建设;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打扫村容村貌;发展产业,创业致富;发展好人好事行为,帮助贫困家庭;进行治安管理,保护村民安全等有利村集体发展的方法获得积分。所得积分可兑换生活上的物资,不少村民积极踊跃地参与篁村建设当中,从此,小篁村开启了嬗变之路。

梧州市藤县岭景镇篁村。记者 黄思宁 摄

2日清早,周伟智带着孩子周月兰来到篁村爱心超市,卢榆枫翻着积分本说:“你上个月获得56分,可以换一袋大米。”周伟智是2019年脱贫户,家里10口人,大部分是年幼的儿童和老人,仅依靠养殖鸡、鸭获得收入。爱心超市建立后,周伟智十分积极的参与,依靠帮助打扫村子街道以及教授村民养殖技术,获得不少积分。不少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学会养殖技术。

曾经的篁村道路十分脏乱。记者 黄思宁 摄

“以前我们村,道路上都有垃圾,现在建立爱心超市后,让村民意识到垃圾对环境危害,打扫环境卫生,不仅让村变得更好,还可以换生活物资,一举两得。现在我们回访村民的家庭,发现他们的家里也十分干净。”卢榆枫激动地说到。5岁女儿周月兰在耳濡目染下,也拿起扫把与爸爸一起打扫卫生,这个月她拿着积分换取了人生中的第一包盐,她感到十分开心。

现在的篁村家家户户门前清扫干干净净。记者 黄思宁 摄

2020年5月,篁村整村脱贫。在短短几个月个月的时间里,篁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硬化了,广场和基础设施建设也配套齐全,村民具备保护环境的意识,村内环境卫生状况也发生了根本改变。通过贫困户和村民的劳动,改善一村一貌,发展中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的深度融合。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决心更加坚定了!(记者 黄思宁)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