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资集团:聚改革之力创新发展

——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典型报道之十

2020年07月03日08:3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聚改革之力创新发展

从一家电力企业,到如今构建起六大产业集团,业务涵盖能源、铝业、新材料、数字经济、大健康、金融等领域,连续3年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稳步迈向世界500强,改革创新,是广西投资集团持续做优做强的不竭动力。

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广投人改革创新的理念始终不变,变的是广投人向更高的目标进取,向更新的领域探索,“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路径。变与不变之间,迸发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今年3月16日,经过一系列自主技术攻关,南南铝加工一次性铸造成功520×1750mm大规格7系航空扁锭,打破行业纪录。沉淀了30年铝合金材料行业尖端科研技术的南南铝加工,再次在航空航天用铝领域大放异彩。

近年来,广西重要的传统产业铝产业发展动能逐渐减弱,如何爬坡过坎,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难题。

2019年8月28日,肩负着牵引和带动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的时代使命,广西广投新材料集团应运而生,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以南南铝加工为龙头带动,最大化发挥协同效应,努力提升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和生产的国际竞争力。

广西广投新材料集团以南宁为核心,柳州、贺州等地为支撑,形成铝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高端材料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新的平台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先进材料的自主可控,为国之重器添砖加瓦。”广投新材料集团负责人说。

如今,广投新材料集团研发生产的各型号铝合金材料,已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船舶和3C电子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4月,南南铝加工新增订单1.56万吨,创单月历史新高。

能源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样是广投人引以为豪的创举。去年以来,广投集团能源板块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证券化进度加快,控股北海电厂,实现沿海火电基地布局,形成涵盖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天然气、成品油等业态的大能源格局,参控股发电总装机占全区电力装机总量的66.5%。

从单一的火电起步,到构建以“电力+天然气”两网联动为核心的能源产业新体系,广投人发挥能源产业聚集效应,向实现广西能源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不懈努力。

走向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更要向“新经济”要新动能。

广投人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把目光投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近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作为项目建设者,成立刚满两年的数字广西集团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两年来,数字广西集团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0多个领域布局,建设数字经济新引擎。

广投人积极整合资源,在健康医疗产业加速布局——

中恒集团直面医药产业发展挑战,探寻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增长密码”。今年2月,中恒集团成立医疗科技公司进军医疗防护物资行业;4月,正式获得重庆莱美药业的实际控制权,将生物医药产业引入广西,构建起“中药-化药-生物医药”的医药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广投人坚持“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锻造金融“全牌照”硬实力——

广投集团整合区内金融资源,战略性重组金投集团,发挥“全牌照”优势,在投融资、保险、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推出创新型产品,建设国内领先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推进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体制和机制创新,必须打好改革牌、创新牌、市场牌,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国企混改完全市场化理念的融合,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广投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将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当好落实新发展理念、新驱动发展、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记者 谭卓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