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距离,多办实事”

——记覃塘区山北乡万寿村第一书记方声有 

2020年07月02日18: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我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与群众拉近距离,多为他们办实事。”6月23日上午,笔者在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万寿村见到驻村第一书记方声有时,他正忙着协调村民参加面点培训班的事情。当笔者问起开展扶贫工作有什么感想时,方声有如是说。

2018年3月,方声有是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万寿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与全村党员干部携手,带领群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村“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86户1306人,目前已脱贫283户1287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方声有知道村中贫困人口较多,要全部了解掌握他们的情况不容易,而且不少群众对“城里来的人”有些排斥。为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方声有白天工作,傍晚后,趁大家收工在家做晚饭,就走家串户,这家聊一聊今年的收成,那家谈谈孩子的学习。一回生二回熟,大家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和蔼亲切的方书记。

“方书记经常来我家,我家孩子在哪里上学,他都知道。”万寿村贫困户韦子运说。韦子运家三个孩子上学,他本人身体不太好,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养鸡喂鸭,其妻子在木板厂打工,一家人生活比较困难。方声有知道情况后,极力协调他家享受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扶持政策,2018年底,韦子运家顺利脱贫,其大儿子当年考上了研究生,二儿子今年也考上了研究生。

村里没有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如何实现增收长效化?方声有与村干部商量,与经济能人合作,通过“创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将286户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102.3万元和集体经济专项发展资金23.35万元投入合作社,种植陈皮柑510亩。2019年底,基地销售陈皮柑80万斤,销售额120万元,贫困户增收8.2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8万元。此外,万寿村还通过购置农耕机出租、与本村企业(中板厂)合作经营、安装光伏发电板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黄静华)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