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产业奖补助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2020年07月02日11: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领导干部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钟权摄
领导干部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钟权摄

“现在国家有多项补贴政策,比如养牛,养鸡,种水稻,种花生,因为有了国家的扶持,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贺州市钟山县回龙镇龙虎村贫困户董秀莲说。

今年以来,钟山县回龙镇依托产业奖补政策,不断引导群众调整传统种植结构,大力推行“3+1”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全面激发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帮助他们更加稳定地脱贫。

走进回龙镇龙虎村,一条条入户的道路四通八达,为发展产业提供了交通路网支撑。董秀莲是龙虎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先后享受到健康扶贫、危房补助等多种帮扶政策,今年,经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产业奖补政策之后,她养殖了40多只鸡,种植了5亩多花生,这些鸡和花生让她领到了一笔可观的补助金,发展产业还发奖金这样的好事儿让董秀莲越发干劲十足。

董秀莲家的变化只是龙虎村推行“3+1”特色产业以来的一个缩影。贫困户钟成标自政策实行以来,种植了二十多亩砂糖橘,享受了奖补政策,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脱贫,住进了新房,成为了龙虎村创业发展、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作为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自脱贫攻坚以来,龙虎村聚焦255户1181人脱贫任务,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治本之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工程,逐户落实、逐户验收、逐户兑现,全面推行村级“3+1”特色产业模式。通过财政扶贫资金补贴的杠杆作用,撬动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发展长效稳定产业。

钟山县回龙镇龙虎村村党支部书记虞会德介绍,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发展村级“3+1”特色产业,现在全村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产业路,危改户已全都入住新房,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95%。

据了解,今年以来回龙镇为1018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将补245.14万元,产业覆盖率达到95.6%。全镇各行政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在生活出行、休闲娱乐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钟山县回龙镇人民政府镇长韦豪记表示:“第一是选准选好产业,不断壮大特色扶贫产业;第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行网格化管理;第三是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四大战役;第四是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第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扶贫工作氛围。”(钟权、郝婧煊)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