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大力发展速丰林和特色经济林助脱贫

2020年07月02日10:43  来源:百色新闻网
 

走进田东县畅宇木业的厂房,工人们有的正有条不紊地在打磨或抛光胶合板,有的则将成品的胶合板整齐地摆放。“田东县畅宇木业有限公司自2009年成立至今,主营胶合板、原木、锯材、单板、木片的收购和生产等。2019年度仅主营胶合板年产量1.6万立方米,产值达3000万元,可吸纳就业人数150人,目前吸纳就业人数96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16人。”畅宇木业的负责人、县政协委员黄金期介绍说。

近年来,田东县大力发展速丰林和特色经济林建设。根据本县实际情况,鼓励支持贫困户大力发展松、杉、桉等速丰林,出台松、杉、桉种植奖补政策。2019年实施林木采伐倾斜贫困户政策,共审批给477户贫困户,采伐面积645.75公顷,采伐出材量62580立方米,预计这477户的采伐木材收入3130万元,户均收入6.5万多元。通过执行严格的林政资源管理制度,近5年来,该县共核发商品材林木采伐许可证1.4万份,发证采伐蓄积量185万立方米,全县的林木采伐量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限额内。同时,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树立品牌,增强产业脱贫带动能力,带动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截至2019年底,全县林产工业总产值达13.48亿元,其中木材加工产值10.925亿元。

与此同时,该县把发展林下经济纳入林业建设规划,强化行政推动,在低产林改造的油茶林下套种鸦胆子、辣木等中药材约2400亩。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林下立体种养基地8万余亩,形成林下菜、林下苗、林下粮、林下禽等多种养殖模式,其中,林下养鸡出栏1470.4万羽,涌现出林下经济大户225多户,共有“百林”鸡合作社4个,人均增收1350元,每亩增收780元左右。祥周林场坚持把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林农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做好二、三产业发展,全场林下养殖面积2.1万平方米,养殖户31户。2019年进栏鸡苗52.8万羽,出栏肉鸡31.4万羽,产值1231.9万元,养殖户年户均增收5.5万元。(通讯员 周章师 汤雪莹)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