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转移税务服务再升级

2020年07月02日17:42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今年以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最大力度提高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和满意度,防城港市税务局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其他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了优化调整,推出“一窗受理”业务,实现税务部门与其他不动产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流程互通,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除了完善“一窗受理”实现办事提速外,市税务局还成立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专业服务团队,事前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服务;事中优化办税流程,采用先批后审的方式,将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核向事后核查转变,缩减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的时间,提高了办理效率;事后为纳税人提供涉税争议协调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认可。

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面广、事项繁琐、环环相扣,再加上历史及体制机制的原因,容易产生纠纷。特别是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金额大、转移方式多元化、涉及税种多、适用的税收政策和享受的优惠政策繁多,而企业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作为一般纳税人要开具发票给不动产转移的对方,双方容易就税费缴纳问题产生争议。市税务局针对该情况,为双方企业就提供票据开具、固定资产税务处理、税务申报等容易产生争议的环节进行协调,大大减少了不动产转移登记税后产生的争议问题。

今年4月,因经济纠纷,法院裁决防城港市一物流公司将一块面积9000多平方米、交易金额400多万元的土地转让给一建设工程公司。但双方就土地转让中增值税开票问题及有关的其他税费问题产生了不同的意见。市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进行协调,最终双方愉快地达成了协议,该物流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并完成增值税及相关附加费用和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的缴纳,该建设工程公司也相应缴纳了契税和印花税。

上述物流公司法人代表黄美仁说:“税务部门能在我们转让不动产时,让我们和对方企业坐下来就有关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协助解决,大大减少了不动产转让过程中易发生的分歧,也为我们节省了人力和时间。”

市税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说:“不动产登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全市税务部门将聚焦改革攻坚重点事项,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合力攻关,一个个难点、堵点破解打通,让纳税人更加满意。”(记者黄艳芳 通讯员郭峰、刘晓祺)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