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主体责任 实施精准监督 助推政策落地

——广西自然资源系统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02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时刻,如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优良作风促进全面小康、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这是摆在广西全区自然资源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自2019年6月以来,广西全区自然资源系统以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为抓手,一体推进“四项整改”,有力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扶贫项目规范实施、扶贫资金高效使用、干部作风扎实转变,为广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主体责任

形成层层传导、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厅巡视整改办要按照厅党组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统筹协调全厅整改工作。各整改工作组按照责任分工,做好督查、指导、宣传等各项工作。各整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在广西自然资源厅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和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部署会上,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建军大声宣布。

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形成层层传导、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这是广西自然资源厅在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中形成的一大亮点。

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建军任组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瑾瑜、厅总规划师钟德超任副组长,厅用途管制处、生态修复处、财务处、机关纪委、土地整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纪委,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同时,该厅将专项整治任务分解细化到具体责任处室,明确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一名干部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各市、县局党组参照厅党组做法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小组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

2020年3月31日,自治区党委印发《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意见整改方案》。该方案印发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有关整改工作要求,并对涉及自然资源厅的7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其中牵头整改的任务2项,其他5项作为有关成员单位配合整改。

2020年4月10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制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成效考核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四项整改”任务共制定整改措施21条。其中,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措施16条、中央纪委《指导意见》指出问题和中央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措施5条。

5月7日,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的通知》和2020年自治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有关精神。5月8日,该厅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成员分别对照检查。

5月13日,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指示精神,广西自然资源厅结合自然资源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围绕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的通知》。各市自然资源局按照厅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并积极主动推进工作落实。

5月20日至23日,广西自然资源厅派出专项督查组,对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四项整改”一体推进情况、“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厅定点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针对此次督查情况,6月9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实施精准监督

确保盯得准、盯得住、盯得牢

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过程中,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决做到“三个紧盯”,即紧盯目标任务、紧盯政策项目资金、紧盯关键节点,确保盯得准、盯得住、盯得牢。

针对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问题,组织力量一查到底,确保资金安全。2020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扶贫领域立案审查5件,追回扶贫领域“找水打井”专项资金30余万元;办结上年扶贫领域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

在工作实践中,驻厅纪检监察组还创新监督方式,探索“三问二核查”工作法,坚决纠治巡察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三问”即一问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二问相关责任人员是否追责问责、三问有关制度是否修改完善;“二核查”,一是通过书面材料进行核查比对,即将问题整改报告与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逐一对照;二是将书面核查发现的问题,与分管领导面对面交谈核对,整改到位的予以销号,整改不扎实、不到位的,建议局党组分管领导约谈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

“通过‘三问二核查’,确保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家庆说到。

一年来,驻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党组会议等形式,重点督促驻自然资源厅党组认真对照“四项整改”任务,认真梳理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切实发挥好精准监督职责。在此基础上,由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牵头,落实每个派驻干部督导整改任务,采取清单化监督,在组内设立挂图作战指挥台,真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对涉及的具体事、具体人,逐个问题明确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负责人整改职责任务,按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督促整改。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对深度贫困县,尤其是4个极度贫困县涉及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指标安排上,倾斜力度不足”问题,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及时制定了推进极度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指导方案,赴4个极度贫困县开展驻县指导工作,“一对一”指导深度贫困县开展增减挂钩跨省调剂工作。

5月29日,广西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了极度贫困县2020年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对接推进会议,进一步分析极度贫困县跨省域调出指标潜力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了跨省域工作推进措施。

针对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易地扶贫搬迁拆旧缓慢,存在‘两头住’问题”,该厅立行立改,采取了“对具备复垦条件的拆旧地块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范围,并及时组织实施”的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已拆除旧房49900户,已复垦复绿31390户,符合条件已纳入增减挂钩项目的有23120户,纳入面积3416亩,已复垦农用地2010亩,已完成增减挂钩项目立项317个,已竣工90个。

杨家庆表示,广西全区自然资源部门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要求,狠抓“四项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在此过程中,驻厅纪检监察组主动发挥监督职能,强化精准监督,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下一步,驻厅纪检监察组将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和督促推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一贯到底、落实落地。

推动政策落地

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西全区还有8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2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这是广西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一道“考题”。

夺取全面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广西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围绕目标任务,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

广西自然资源厅充分挥政策优势,加大对定点帮扶县的政策帮扶力度,通过实行“先用后报、边建边报”和用地指标核销制等特殊用地支持政策,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一方面,对全区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涉及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医疗、饮水安全等项目,试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核销制,项目不需事先申请用地指标,可直接组卷报批用地,用地审批通过后由自治区核销用地指标。另一方面,对全区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的义务教育、基础医疗和饮水安全等项目,实行“先用后报、边建边报”特殊用地支持政策,项目在落实好安置补偿前提下可先用地后报批。其中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涉及占用耕地的,允许边占边补。

都安县、融水县等地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动服务,与同级教育、住建、水利、卫生等有关部门对接联系,摸清当地“四大战役”项目基本情况,建立用地统计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成熟一个保障一个。对于明确有用地需求的项目,主动做好用地指导服务,确保自然资源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截至目前,全区“四大战役”已保障用地259.22公顷。

引导贫困县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则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助力贫困县脱贫出列的又一利器。针对深度贫困县的增减挂钩指标,该厅坚决足额保障,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收益全部返还所在县,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广西自然资源厅通过组织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区内交易19个批次,累计为贫困县筹集资金1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3%,交易资金已全部拨付贫困县,为贫困县渡过疫情难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脱贫攻坚最终胜利那一刻即将到来。广西自然资源人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努力向党中央、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庞革平、范雁阳)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