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卡 除繁 治慢

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最好最快的优质服务

——博白县人社系统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2020年07月01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博白县按照人社部“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工作要求,在全县人社系统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进一步“清卡”“除繁”“治慢”,扫清吃拿卡要现象,删除繁杂多余手续,整治慢作为不作为,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最好最快的优质服务。

重点推行三项工作措施。一是“打包办”:将过去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众多事项打包成“一件事”,主要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以及申领社会保障卡等。二是“提速办”:加快部分高频服务事项办理速度,例如:将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创业补贴申领、职业资格证书补发申请等事项的办结时限,在规定基础上提速50% 。三是“简便办”:不断推进办事材料“能减尽减”,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有关政策,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同时强化五项保障措施。一是整合优化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二是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将打包的一件事和要办理的时限、相关流程在宣传栏、服务大厅等各种渠道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促进政策落地。三是加强业务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人社部门牵头办理的事项,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别的部门牵头、人社部门配合的,主动配合好其它部门把事情办好。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依规将人社服务事项快速办好。五是开展好服务评价,做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对每个办事事项,接受服务对象评价,对于给出差评的事项进行分析原因并落实整改,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据了解,以前群众到人社部门办事时,需要跑多个窗口,提交多份材料。现在只需到人社部门相关服务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办理即可。例如:企业招用员工,人社部门把11个相关事项打包成“一件事”,涉及到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劳动用工备案、缴费人员增减,还有职工档案的接收和转递、社保卡的申领等。过去需要跑人社部门下属的社保经办机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劳动用工管理部门、信息化管理机构等。此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原规定时限是45个工作日,现压缩到15个工作日;失业保险金申领过去是10天,提速后要求现场办理5个工作日。

该县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行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冯春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