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稳步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1日09:46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平南县稳步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6月3日,记者获悉,近年来,平南县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逐年加大档案事业经费投入,加强档案开发力度,加快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步伐,稳步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

  平南县档案局以档案行政执法为主体,通过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不断规范行政审批和办事流程,推进简政放权。同时,加强对权责清单进行反复梳理,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两单融合”,形成了新的权责清单,保留的权力事项共8项。每年对全县21个乡镇(街道)和108个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档案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主动开展有针对性业务指导,确保全县档案完整和安全。

  平南县档案馆馆藏档案4万多卷,其中,国家重点档案5000多卷,最早的是1927年的档案,距今已有93年历史。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已实现80%。档案的利用为平南经济建设、编史修志、落实政策、工作查考、处理纷争发挥了重要的凭证和参考作用。今年3月,总投资1200万元的平南县新档案馆建设项目已完成选址、土地划拨、立项、申报等工作,现正在进行开工前期工作,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新档案馆建成后,将为进一步加强该县档案管理提供坚实的设施保障。(记者 张庆杰)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