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红色系列丛书出版首发

2020年07月01日15: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活动现场。东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东兰7月1日电(伍迁)6月30日,《东兰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东兰纪念丛书”出版发行首发仪式在河池市东兰县拔群干部学院举行。据悉,这是广西正式出版的第一批、第一本《革命老区发展史》史料书籍。

东兰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领袖、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韦拔群的故乡。革命战争年代,全县有9000多名革命志士参加红军、赤卫队和地方游击队,有1600多名英雄儿女随红七军远征北上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锻造成长了韦国清、韦杰、覃健、韦祖珍、覃士冕等5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有6300多人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新中国成立后仅登记在册的东兰革命烈士就达2266人。

《东兰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是一项全国性的文化工程,由《概述.风物还是东兰好》与《全国著名根据地》《砥砺前行三十年》《改革开放结硕果》《阔步走进新时代》《丰碑永存天地间》等六个篇章组成。东兰县把编纂发展史当作一项“培根铸魂打造经典”的重要任务来抓,经过历时3年的精心创作得以出炉。“东兰纪念丛书”是中共东兰县委、东兰县人民政府2019年初启动编纂,旨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韦拔群诞辰125周年而组织创作的一套献礼丛书。丛书由《风云东兰》《奋进东兰》《见证东兰》这三本书组成。这些书籍记录了东兰县革命史实,真实地反映了东兰县的时代变迁,直观反映东兰县的红色基因传承、拼搏奋进、进步发展现状。

应邀参加活动的自治区党校文史教研部原主任、二级教授陈学璞认为,东兰县此次出版发行的系列丛书是激励后人奋进的历史教科书,对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充实中国革命史籍宝库,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首发式上,东兰县教育局等20家单位代表接受了现场赠书。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