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鱼峰区:支部建在网格上 基层治理见真章

彭远贺

2020年07月01日07: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柳州市鱼峰区建设红旗网格党支部引领社区建设

网格化服务管理,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城市社区,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后,服务质量、管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继而对社区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网格化服务管理也遇到了现实问题——网格员队伍人手不足,网格员工作繁重等,网格管理工作难以取得实效。

为了解决网格化服务管理遇到的瓶颈问题,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探索。有的试行服务管理外包,有的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培训、聘用专业网格员,而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则探索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力量,共建共治,不断解决社区服务管理中遇到新的问题、新要求。

支部建在网格上

“以前这里道路坑洼、垃圾乱丢、恶臭阵阵,设施破旧、场地也没人维护,就是个名副其实的‘三无’小区,好些人都嫌弃这里搬走了。”说起以前小区的糟糕环境,鱼峰区天马街道柳依社区佳力小区居民吴茂林尤为感慨。

鱼峰区天马街道在2012年就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原有的网格化管理方式方法,已渐渐不能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出现的新挑战新要求。其实,不仅仅是天马街道,很多街道社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改革势在必行。

如何改?对此,鱼峰区早已开展摸索实践并总结经验,并于2019年5月形成白纸黑字的实施方案——《鱼峰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实施方案》。

柳依社区就是鱼峰区实行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改革的试点之一。

“以前的管理模式,是社区下面有很多网格管理员,网格管理员每天服务管理所在网格,但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只能往社区堆,而社区管理人员的力量非常有限。”说起以前基层管理的窘境,柳依社区党委书记王欢深有体会。

王欢介绍社区党建经验。胡子阳摄

“现在往回看,是网格管理思维固化了,没有用更大的视野来看待社区管理。”王欢介绍,柳依社区党委在鱼峰区“党建领航”工程及天马街道“一家人”党建共同体的引领下,致力于创建“志愿奉献型”服务品牌,打造“五个示范”建设,让社区服务“靓”起来。同时建立“红色磁场”,全面推行 “红旗网格”建设,实现网格联管、志愿联动、事务共商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单靠社区几个管理人员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社区居民那么多,完全可以集中大家力量来建设社区。”王欢说,要激发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得有带头人,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发挥出来。

但是,并不是在社区居住的所有党员的组织关系都在社区党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鱼峰区的办法就是,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把在网格内居住的和工作的所有党员都吸纳进来。

“我们把建在网格上的党支部,叫做红旗网格党支部。以红旗命名的意思是举旗帜、带头做。”鱼峰区委组织部部长彭靖说,“这是一个功能型的党组织,支部里的党员不用把组织关系转进来,功能很纯粹,就是为网格内的居民办事、解决问题。有活党员带头干,有问题党员一起协调解决。”

其实,鱼峰区的这一做法与柳州市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是一脉相承的。“‘四联双报到’要求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动、事务联商,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并且要求报到后要在工作时间之外为社区办实事,这刚好和我们的红旗网格党支部建设是高度契合的。”彭靖说。

柳依社区群众服务中心。彭远贺摄

“以格林庄园小区红旗网格党支部为例,我们是以小区为单位,建立红旗网格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邀请‘四联双报到’共建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以及物业的党员代表加入成立的。”王欢说。

基层治理见真章

有了红旗网格党支部,具体如何开展工作为社区办实事?

“概括来说,我们是通过调查、摸排,将居住在小区但组织关系在单位的楼栋党员和社区党员汇集起来,设置‘楼栋党员’值班岗,与社区网格员一起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将党组织的力量覆盖渗透到小区、楼栋和家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王欢介绍,柳依社区还开设党员磁星专栏,开展“党徽闪耀在身边、最美‘柳依人’评选”等系列活动,辐射、影响普通党员和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激发小区内的党员主动亮身份,主动参与小区建设,帮助困难群众圆“微心愿”,一点一滴地盘活社区党建工作为社区服务。

方法对头,实效自然显现。

柳依社区环境前后对比。彭远贺制图

“我们小区有个老党员80多岁了,但在党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的感染下,他还想为小区建设出力。有一次,我们种树绿化小区,他拄着拐杖也要来干活,说他可以帮忙扶树。”对于小区的变化,尤其是居民的变化,柳依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佳力小区自管小组组长蒙云喜颇为自豪,“还有一名党员在小区进行路面硬化时,徒手搬砖,双手长了水泡也不在乎。”

其实,蒙云喜自己也是高龄退休老共产党员了,但他是个热心肠,退休后总是一刻也“闲不住”,社区里什么事都要“管一管”,曾经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榜单。

柳依社区的红旗网格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为了给小区打造新的停车场,蒙云喜带领着10多个退休老人和居民一起动手建设,一干就是一个半月。有一天晚上,拉石渣的大卡车将小区的路面压出一个大坑。为了尽快消除道路的安全隐患,蒙云喜立即召集几名老人进行紧急填坑。“当时天又黑,雨又大,我们几个人撑着伞把活干完。尽管如此,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因为大家都明白,为了改造好小区环境,再苦再累也值得。”蒙云喜朴实的话,是朴素的道理。

有了主心骨,劲往一处使。佳力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废旧的厕所变成了娱乐室,垃圾成堆的地块变成了停车场和休闲小广场,小区里绿树成荫,地面干净整洁。“以前搬出去的人现在又回来了,鸟儿也在小区搭了窝,真应了那句老话:‘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吴茂林高兴地说。

在麒麟街道南亚社区,红旗网格党支部的作用提到了另一个层次。

南亚风情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一直以来物业费比较低,每平方米0.6元。“物业管理不是空口说大话,是要实打实干活办事的,但是要办好事、有好的服务就要有足够的费用做支撑,物业费太低,物业管理服务自然就跟不上。”南亚风情园小区红旗网格党支部书记周忠贤说,“然而,小区物业费提价,虽然我们计划只上调到0.8元每平方米,但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因为涉及的居民多,意见难协调。”

南亚风情园小区一角。胡子阳摄

每个小区的物业费标准都不一样,收多了业主不同意,收少了物业公司有意见。按照相关规定,小区物业费调整,业主投票要达到“双过半”——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由于要计算面积,投票必须要实名制投票。

为了协调所有居民的意见,红旗网格党支部发挥了作用——召集居民开动员会,每个单元都安排专门的党员上门沟通、解释、协调……

2020年6月7日投票,业主达到“双过半”,周忠贤分外激动:“接下来,我们就要召集大家讨论商定提价的实施方案了。”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有了创新的党组织领航,明确了方向目标,发挥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力强了、人心齐了,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彭靖说。

上新:标准化建设

探索不止步,才能葆活力。

在建设红旗网格党支部的探索上,鱼峰区不断总结经验,并开始探索标准化建设。2020年4月23日,鱼峰区委组织部印发《鱼峰区红旗网格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开启了建设红旗网格党支部的新阶段。

该意见明确了红旗网格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其中,在组织设置标准化方面,提出要建立城区党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红旗网格党支部四级联动体系,并明确红旗网格党支部组建流程。该意见还明确了红旗网格党支部班子设置、成员设置、自治队伍党员名册等队伍标准化规定,红旗网格党支部的工作职责、运行机制、经费保障和激励机制等。

南亚社区一角。胡子阳摄

“通过红旗网格党支部试点情况来看,红旗网格党支部在城市基层治理中能发挥较好的作用,能为社区增添治理资源和力量,也得到了基层的认可,因此,鱼峰区决定在全区全面铺开组建红旗网格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作用。”彭靖表示,“作为功能型党支部,红旗网格党支部同样要开展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推动红旗网格党支部运行有序有力,充分发挥作用,确保红旗网格党支部行稳致远,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贡献鱼峰经验。”

截至目前,鱼峰区7个街道49个社区已成立188个功能型红旗网格党支部,共吸纳了过万名党员,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覆盖了所有网格。(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